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开通运行,推动中国高铁发展新“引擎”

2020-01-02 00:4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今天,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12月30日《新民晚报》)

   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12月30日开通运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从时速35公里到350公里,京张线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综合国力的飞跃。回望百年历史,更觉京张高铁意义重大。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一通,转换时空。高铁的开通,在加速人才、信息、资源流通,加快地区间优势互补,改善城市交通条件、提升城市品位、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旅游业和物流业快速发展、加快和深化区域协作等方面起到了十分重要的的作用。从旅客角度来讲,人们出行的方式也出现了质的转变,从以前普通火车的“夕发朝至提速”摇身转变成了“半日生活圈”,极大地缩短各地间时空距离,让天涯变咫尺。

   此次京张高铁的开通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科技实力,它是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的高速铁路。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百年时间,这条铁路线跨越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并迅速领军高速智能时代,在科技、工艺、制造、安全等方面大幅提升,它见证了我国铁路百年的发展史,同时也见证了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

   如今,中国科技已牢牢把握世界铁路科技含量的制高点。京张铁的开通运行,将再次推动中国高铁发展新“引擎”,继续谱写“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新篇章。(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