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见证中国的科技腾飞之路

2020-01-02 00:2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2019年12月30日8:30分,伴随着G8811次列车驶出北京北站,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张家口至北京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7分钟压缩至47分钟(至清河站)。

据了解,京张高铁于2016年4月29日正式开工,这条铁路不仅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即将开通,标志着张家口将全面跨入高铁时代,它打通了西北、内蒙古西部、山西北部地区快速进京的咽喉要道,拉近了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人员的交流往来,促进西北地区与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

一百多年前,我国首位铁路总工程师詹天佑主持修建了京张铁路,这是中国首条不使用外国资金及人员,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创设有“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一百多年后,第一条采用中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设计时速为350公里/小时的智能化高速铁路,也是世界上第一条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的穿越高寒、大风沙地区的京张高铁建成。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百年时间,铁路跨越了蒸汽时代、内燃时代并迅速跨入了高速智能时代,其科技含量、工艺设计、制造标准、安全系数大幅提升,它不仅见证了我国铁路百年的发展史,同时也是国家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个缩影。

如今的京张高铁,可谓“科技范”十足,强大动能引跑中国铁路发展。京张高铁将采用智能型升级版“复兴号”动车组,在智能化、安全舒适、绿色环保、综合节能等方面实现大幅度升级,同时把自主化列控、自动驾驶、5G通信、基于北斗及BIM平台的应用系统等关键技术的成果投入京张高铁,为其“保驾护航”。车内配备自动灯光调节系统、降震减噪设备,沿线高铁站内将投入各种智能服务机器人,真正实现了“美好出行,未来可期”。

京张铁路凝聚着中国人的“工匠精神”,承载的是国人百年的期待和跨越,更是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爱国奉献奋斗精神的传承。中国铁路的百年巨变与飞速发展,并没有画上“休止符”,而仅仅是一个开端。(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