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肩挑重担,凝心聚力打好全面小康攻坚战

2020-01-02 00:2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吐故纳新,万象更新。告别2019年,喜迎2020年。

2020年,是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面谈到:“全国将有340个左右的贫困县摘帽、1000万人实现脱贫。”距离收官节点,时间越来越紧,任务越来越重,容不得半点马虎。

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铁路是答卷人。全面小康的路上,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全面小康,要辐射全国贫困地区,尤其是偏远山区,才能真正对得起“全面”二字。“赶考”的路上,铁路部门回应民生殷切嘱托,精心绘制民生画卷,展现铁的担当,助力扶贫攻坚,当好交通扶贫的“先行官”,同时托起了偏远山区脱贫新希望。众志陈诚,万众一心,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既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也是铁路部门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使命。铁路部门坚持“一盘棋”,分“三步走”,助力脱贫攻坚战。

第一步,开行慢火车。君不见铁路部门坚持亏本开行公益慢火车,保障沿线百姓的出行,打通山区农产品外销便捷通道,避免了农产品滞销等尴尬处境;君不见慢火车票价最低一元,全程26.5元,相对公路民航等交通工具,低价实惠,大大降低了通勤成本,减轻了经济负担,助力他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梦。

第二步,修通新线。君不见铁路建设者历时数年,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呕心沥血修建通往山区的新线,助力老区精准扶贫,如昌赣高铁结束了赣南不通高铁的历史,为赣南等老苏区的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再如京张高铁,穿山过岭 ,一站一景,打通了西部进京通道,助力西北地区的发展。一条条新线既是民生线,更是致富线,为偏远地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

第三步,精准帮扶。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难在精准。君不见铁路部门一对一帮扶贫困村,派驻驻村干部,发放援助物资,“靶向”对准贫困户;君不见驻村干部不远万里,背井离乡,积极对外联络,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让一个个贫困村走向致富康庄大道。

迈入新起点,踏上新征程,履行新使命。决战全面小康,铁路部门已经加好油,掌好舵,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