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惠民新举措,缓解出行压力省开支

2020-01-02 00:25: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阙珍妹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北京青年报 12月19日)

春节回家,无疑是与父母团聚在一桌,感受久违的亲情与温暖。过年的最终目标还是人与人之间的团聚接触,过年过的就是那一份和和美美的氛围。车票打折无疑吸引了很多旅客的目光,大大减轻了旅客春节出行的经济压力。现如今,把父母接到城市过年,去南方避寒过年已经成为了过年的新热潮。“买两张回程票把父母从老家接来反方向团圆如何?”成为了过年团圆的新思维。

回程火车票打折是铁路部门持续深化市场改革的表现。众所周知,回家过年是一次南北大迁徙,人口的流动方向基本是由南往北,由城市向农村,造成的景象就是城市少了光彩,农村却变得热闹非凡。在此情况之下,铁路部门有了新思维—“逆其道而行”,对返程列车车票进行打折销售,这一项措施看上去似乎不符合经济常理,其实是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我们不妨仔细想一想,就会明白这确实是一举两得的好事。利用春运运输方向单一的情况,形成价格阶梯来引导人民反方向出行,为群众节省了出行开支,这是一项惠民新举措,行车压力得到缓解的同时运输效率也得到提升,减少了运输浪费。

     无论是正常回家过年,还是“反向春运”,其实都折射出人们对合家团圆的情感需求和对美好生活的强烈渴望。不管是老传统还是新模式,只要是符合实际情况,就是最好的决定。最后想说的是,一方面交通部门要在提高运力、优化服务、保障外出务工人员顺利返乡等方面继续着力,另一方面,还需要尽快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让劳动者可以有更多时间陪伴亲人,而不是只能选择在春节团聚。要知道,每个家庭的团圆,构成了国家的团结;每个家庭的幸福,构成了国家的力量。(阙珍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