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漠新丝路”助力西北区域发展

2020-01-02 00:23: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12月18日11时18分,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通车,敦煌铁路全线正式开通运营,与兰青铁路、兰新铁路、青藏铁路形成我国西北地区首个环形铁路网。(12月19日人民铁道网)

敦煌,是我国著名的文化历史名城,这里既有玉门关、莫高窟、汉长城等历史文化景观,又有像是雅丹地貌、透明梦珂冰川为代表的自然风光。古往今来,因其古丝绸之路的悠久历史文化和独特的风俗习惯,一直都非常令人无限向往,但无奈地处大漠戈壁,交通的发展,深深的制约着西北地区经济的增长。如今,随着敦煌铁路的全面开通,这一问题迎刃而解。

敦煌铁路的全线开通是我国经济建设领域的一次开发。作为连接青藏铁路与兰新铁路两大铁路干线的“纽带”,敦煌铁路的全面开通运营彻底改变了新疆和西藏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两地之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进一步释放了两地的运输动能和经济活力。此外,敦煌铁路经过享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铁路沿线盐、硼、钾、煤炭、石油等资源十分丰富,经济价值极高,沿线的14处国家级景区也会激发旅游活力,吸引来更多的游客,进一步增强经济活力。

敦煌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彻底改变新疆、西藏乃至中亚国家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缩短乌鲁木齐至拉萨之间的通行距离,大大节省旅途时间,为沿线民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进一步加强青海、甘肃、新疆、西藏四省区经济往来和交流合作,加快我国西部大开发战略步伐,有效拉动发达城市与欠发达地区时空距离,助推甘肃“一带一路”建设。强化铁路作为客流、物流运输纽带的作用,利用铁路线网搭建框架,结合中西部地区特点打造出更多区域发展一体化的成果,必将大大促进我国西部地区在各领域方面的发展。

敦煌铁路的开通运营,完善了我国西部铁路网布局,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推进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给当地人民带来脱贫致富的新希望,为甘、青、新、藏四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沿线地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引擎。(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