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且看春运“新气象”如何应对人潮

2019-12-30 23:5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展翅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方面了解到,12月28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17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26日(正月初二)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315.5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132.7万张、电话订票售出0.5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6.1%。(12月29日澎湃新闻)

“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正月初三车票已开售,漂泊的游子归心似箭,却又忧心忡忡。据往年经验,春运态势,车票难抢黄牛横行,站厅拥挤寸步难行。但经验之谈往往靠不住,且看今年铁路多措并举解决春运难题,游子无需忧虑焦灼,还应放松心情共期团圆之喜。

年底前,全国10余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累计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高铁运输输出效率增大,已极大的缓解了春运客流集中的问题,除此之外,今年春运还有“三重保障”助力游子团圆,“春运难,难于上青天”如今也没有那么难。

“捡漏”不妨试试候补购票。针对每年购买春运火车票出现“秒光”现象,在此提醒没有抢到票的旅客,还有“捡漏”的机会,而捡漏法宝就是候补购票。一般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每个停靠车站有一定比例的分配票额,如有未售完的票,开车前一天余票将再次出售。所以车票秒光莫急躁,不妨再稍“等一等”。

“便捷”不妨用用电子客票。电子客票在功能上无异于纸质车票,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取票,仅凭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置证、扫码、刷脸,三秒钟就可通过闸机,真正实现买票、检票、进站“加速跑”,省时、省力、又省心。

“反向春运”也是不错的选择。反向春运如今已成为新时代的“新风尚”,在众人皆千里迢迢,不辞艰辛的赶回老家时,不妨赶个潮流,把父母接往城市,来次“逆行”过年。“逆行”客流少,票价优惠,而且还能带父母欣赏城市美景,感受城市文化,享受不一样的天伦之乐,何乐而不为?父母在哪,哪里就是家,一家人在哪,哪里就是年,何必非要回乡,心安处即是故乡。

春节是辞旧迎新、阖家欢乐的节日,岂能客处他乡独自凄凉,夜不能寐空悲叹又徒增一岁。我们不是高适,亦非生于唐朝,如今“车马很快”,客流输送很有保障,对于春节团聚,我们理应少一些古人的喟叹,多一些身为现代人的底气。王展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