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有何变化?

2019-12-30 23:5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洞

昨天,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宣布,12月30日,北京至张家口高速铁路(以下简称京张高铁)开通运营,崇礼铁路同步建成投产,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交通运营服务保障。京张高铁设北京北站、清河站双始发站,开通后,张家口至北京(清河站)最快运行时间为47分钟。(12月29日 央视网)

1909年,由詹天佑主持修建并负责的铁路“京张铁路”修建完工,110年后的今天,京张高铁的建成通车,见证了百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中国工业从一穷二白到工业强国的华丽变身,见证了创造世界历史的中国崛起速度!

京张铁路连接北京丰台区,经八达岭、居庸关、沙城、宣化等地至河北张家口,始建于1905年,全长约200公里,所经地段地形崎岖,地质复杂,詹天佑采用了一系列创造性措施和革新手段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历经4年建成,在中国铁路建造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京张铁路是中国人自行设计和施工的第一条铁路干线,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工程技术界的光荣,也是中国近代史上中国人民反帝斗争的一个胜利。在那个中国人饱受欺凌的历史环境下,无疑是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从“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中国铁路走过了艰辛的110年,也走过了让中国人民万分自豪、让世界震惊的110年。“谁无暴风劲雨时,守得云开见月明”,如今,我们有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高铁——哈尔滨至大连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跨越温带亚热带、多种地形地质和众多水系的高铁——北京至广州高铁...中国铁路取得的伟大成绩是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下的结果,是中国人民知耻而后勇的最好见证,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坚实一步!

一字之变,变的是实力,变的是底气。中国铁路速度更快,服务更好,质量更优,“八纵八横”高铁网在京张高铁建成通车下又进一步完善。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笔者相信未来的中国铁路在无数个“詹天佑”的奋勇拼搏和不懈努力下势必会创造新的历史,为中国发展、世界进步作出更大的贡献!

5G世界领跑、“山东舰”交付海军、“胖五”成功发射,我国各行各业在改革开放以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中国人,我们无需妄自菲薄,撸起袖子加油干,共创和谐美丽新中国!

张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