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足不出户”也能回家过年

2019-12-30 23: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洞

2019年12月25日,铁路春运售票进入第14日,铁路部门开始发售2020年1月23日(腊月廿九)车票,当日全国铁路共售出车票1618.2万张,其中铁路12306网售出1420.8万张、电话订票售出1.3万张,铁路12306网售票占总售票量的87.8%。铁路12306网售出的车票中,网站售出197.3万张,占网售车票的13.9%;手机客户端售出1223.5万张,占网售车票的86.1%。当日全国铁路售票总量、互联网售票量、手机客户端售票量等主要指标均创历史新高。(12月26日 人民网)

又到了“外乡人”一年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回家过年。以往乘坐火车的人们最头疼的就是排队买票,如今购票方式多样,车站排队买票已经“out”了,网上购票成为主流,手机客户端购票更是占据了其中的大半壁江山。购票方式的多样化,让人们能够在寒冷的冬天足不出户,买到温暖的返乡车票。

春运是我国每年一次的“人造景观”,是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诸多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返乡。以往最能反映春运盛况的地方当属火车站,熙熙攘攘等待进站坐车的人群、排成长龙的“购票大队”。但近年来这种情况有了变化:等待进站的人依然很多,排队买票的人却不见了,如果不是新闻报道,你可能都发现不了原来春运已经开始了。造成这种变化的原因就是铁路网上售票的诞生。

铁路网上售票即12306官网正式运行于2011年1月19日,开始推行时,笔者还在外地求学,春节回家再也不用跑去车站排队买票想想就开心。但社会上也有消极呼声:很多外来务工者没有一台能够上网的电脑,更不会使用网络,反而增加买票难度,让“黄牛”更加有利可图。这确实是存在的问题,铁路部门也没有虎头蛇尾,他们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需:电脑难操作,那手机呢?网络太复杂,那简单的app呢?在无数铁路人攻坚克难、集思广益下采用实名制和手机客户端售票等措施极大降低网上购票门槛,完善网上售票机制。

网上购票省去了窗口排队的麻烦,同时也避免了排队却买不到票的尴尬,省时又省力。安全的网上购票环境打击了“黄牛”倒票、屯票,也有力杜绝了“关系票”、“人情票”情况。其次,以往单一的窗口式售票方式,让车站在春运期间聚集大量人口,铁路部门需要增加人力物力以维持秩序、保持卫生等,多种售票方式将春运售票重担分流,有效减少了铁路售票窗口的工作量,缓解车站压力的同时降低运输成本。因此,网上售票是一项真正意义上的惠民工程,是铁路部门在公司制改革以来取得的又一大卓越成绩。

如今,铁路电子客票正在全面推行中,刷脸进站已成现实。笔者相信随着我国科技的不断发展和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下,我们会见到更多的“黑科技”应用到铁路服务中,铁路部门也将更好的发挥其春运战场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未来的春运我们共同期待!

张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