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抢票软件的“擦边球”还再能打多久?

2019-12-30 23:53: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随着春运火车票进入销售高峰,市面上一些抢票软件也进入了人们的视野。他们有的直接收钱抢票、有的要求分享转发链接以提高曝光度,还有的是第三方软件默认勾选付费抢票服务,一不注意就会被“套路”。(12月27日安徽商报)

春运抢票大幕已经拉开,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各大抢票软件推出的“加速包”服务也加剧竞争,透过技术手段在互联网招揽不法生意。可以说,抢票软件打破的不止是公平,增加购票成本,还扰乱网络购票正常购票秩序,应当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

抢票软件虽然一直都在宣称“免费抢票”,不会额外收取用户费用,但是抢票的功效却差强人意。一方面,抢票软件用更快的机器和更优化的软件算法,代替人工的点击来自动查询和下单,显然要比“原始”的手工下单来得快,这是抢票软件获得广大用户青睐的主要原因,亦加剧了购票不公平现象。

另一方面,“加速包”的推出,虽增大了购票成功概率,却等于是变相向用户索要购票手续费,由此使得“免费抢票”的幌子不攻自破,此外,“加速包”还潜藏着很多问题,退票时承担过高的退票手续费;隐蔽收费、默认勾选;个人隐私信息泄露等,均会令用户付出不必要的代价。这种打“擦边球”的行为,急需要有关部门给予关注。

抢票软件的“擦边球”还能再打多久?《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八条规定:消费者享有知悉其购买、使用的商品或者接受的服务的真实情况的权利;第九条也指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换言之,消费者知情权、自主选择权等合法权益神圣不可侵犯。“候补购票”功能上线,从技术上弥补漏洞,对抢票软件实现了流量拦截,给予消费者选择权,减轻了操作负担,增加了购票成功概率,还不需要额外支付手续费,比抢票软件有公平的竞争优势。

春运火车票“难求”不代表就可以肆意去热炒,作为消费者也应该提高警惕,避免上当,与其迷信套路满满的“抢票神器”“加速包”,不如尝试官方推出的“候补购票”功能。随着12306购票技术的不断完善和进步,用户体验感持续提升,抢票软件的市场空间会被边缘化而遭到淘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