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梭山林的绿皮火车,那是他们回家的路

2019-12-30 23: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程

进入腊月,一年一度的春运又来了,“抢票”大战也已拉开帷幕。此时此刻是乡愁最浓烈的时候。一张小小的车票,都牵动着千万归乡人的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在多远的他乡,人们对回家的渴望和方向从未改变。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已有四十年余年,在交通越渐发达的今天,人们的出行的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也有了更多的出行选择。而高铁,以其便利、安全和价格亲民也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首眩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我们似乎忘记了还有一种交通工具曾经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成为中国铁路的主力军,在铁路的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它,就是我们的绿皮火车。这些年来,绿皮火车似乎正悄悄地退出我们的视野中,但是在今天,仍然有绿皮火车,它们行驶在崇山峻岭中,越过千沟万壑,载着沿线的少数民族村寨的人们回家,带给他们满满的福利。

在这些慢火车上,当地的村民可以先上车后补票,票价也相当亲民,平均每公里不超过两毛,两站间票价最少为两元。不仅如此,在我们的绿皮火车上,当地的百姓还可以在贩卖自己带来的农特产,本来要带到镇子上贩卖的蔬菜水果蛋制品等很快就能在行驶的列车上售出。这大大增加了当地的百姓的收入,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每在这春运之前,还在外地工作的人们纷纷赶回家与家人团聚,在这段时间需要乘坐绿皮火车的人流量也大幅度增加。国家铁路部门对绿皮车会实行增加车厢的措施,以满足山区人民回家的需求。这特殊的绿皮火车不仅价格低廉,减少了当地人出行的负担,还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流动交易场所来方便村民,这也使绿皮火车在当地受到了热烈的欢迎。其中在京广铁路上的一辆开往宜章县的绿皮火车以其对当地人的便利性和实行全程免费票价也获得了当地百姓的点赞。

尽管在如今的高铁时代中,高速铁路网络遍布全国,人们的出行逐渐高速化,绿皮车的身影也逐渐退出市常但是仍有一些贫困欠发达地区,他们的交通并不太便利,但他们仍然是祖国所关心的人民群众。铁路部门因地制宜,为这些特殊地区量体裁衣,定制特殊的铁路线路和铁路班车。这种“接地气”的措施不仅强化了当地的交通网络,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了特殊的交易平台。对于绿皮火车会不会消失,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所以笔者认为只要人民有需要,绿皮火车就永远不会消失。

对于许多人来说绿皮火车就是人情冷暖的载体,墨绿色车体、上下推拉的车窗、摇晃摇晃的风扇、拥挤的人群、熟悉的乡音…坐在绿皮火车上,穿梭于熟悉的山川之中,那是他们通向家的方向。(黎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