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华丽变身,读懂“中国式发展”

2019-12-30 23:29: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1909年,中国首条自主设计和建造的铁路——京张铁路落成;110年后,在同样的地方,世界首条智能高铁京张高铁正式运行。(环球网12月30日)

进步是“中国式发展”的主旋律,有理可寻,循循渐进。“中国第一”到“世界第一”,京张铁路到京张高铁的华丽变身可不是一步登天那么简单。从无到有,中国铁路艰难走过改革开放前的曲折时期;从落后到追赶,历经六次全国铁路提速后,中国铁路挤身世界前列;从动车组到国产复兴号,中国铁路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从中国到世界,“走出去”战略展现“中国名片”。铁路的发展是国家发展的产物,是国家发展的缩影。国家独立,社会主义道路下,经济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家地位日渐提高,中国正在从“大国”向“强国”迈进。发展应有理可寻,循循渐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导人民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传承是“中国式发展”的精神纽带,承上启下,取其精华。国家动荡,殖民主义嚣张,京张铁路就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诞生的;京张铁路的修建还面临着资金少、时间紧、设备差等一系列问题。即便如此,京张铁路还是提前两年建成。这条由中国人手工打造的铁路彰显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的精神,“人”字型铁路工程更是中国人智慧的结晶。时代不断前进,国粹一直在传承。国强民富,大国形象世界瞩目。复兴号呼啸前行,在八达岭段与京张铁路空间上交汇,说着时间中发展的故事。京张铁路作为中国第一条自主设计和建造的铁路,是中国自修铁路的开始,万事开头难,京张铁路是京张高铁的先驱,是中国铁路脚下的巨人,京张铁路的建成让外国人口中那句“中国人不能自修铁路”成为假的“真理”。京张高铁作为世界上首条智能高铁,实现了动车组在行车、服务、维修三个方面上的智能化,此外,刷脸进站、电子客票等使得京张高铁走在了世界高铁的前面,引领世界高铁的发展方向,大国重器京张高铁让国人自豪,让外国人惊叹。跨越百年的两条铁路之间都显露出浓浓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着艰苦奋斗、团结互助的精神,一直延续,不会停止。

展望是“中国式发展”灯塔,全力投入,未来可期。为迎接2020年春运到来,铁路12·30调图旨在优化线路、车辆、车站资源利用,提升运输能力,京张高铁运行作为12·30调图的一部分,无疑是“C位出道”。截止2019年底,中国高铁历程突破3.5万公里,居世界第一,全世界超过三分之二的高铁都在中国,细数2019年中国的成就,长征五号、“山东号”航空母舰、大兴机场等等,中国的飞速发展是实现一个个阶段性目标的好兆头,是值得肯定的,是十分必要的。2020春运在即,愿春运可以完美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要时间节点来临,最后一年中,脱贫攻坚战依旧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复兴而奋斗,未来可期。

不管是京张铁路还是京张高铁,都是中国自己的铁路,“中国式发展”很好的结合了国家国情,是推动中国走向繁华,实现伟大复兴的正确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