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京张高铁,筑梦美好未来

2019-12-30 23:2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陈娜

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就在同一个起点和终点,1909年詹天佑排除万难修建第一条中国人自己的铁路,京张铁路挺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百年京张,百年跨越,110年后的今天同样由中国人自主设计的京张高铁领跑世界。一百年前詹天佑先生的“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在耳畔响起。一百年后的今天,我们可以大声地喊出:“吾辈自强,振兴中华,不负所望。”

京张高铁是一条连接北京市与河北省张家口市的一条高速铁路,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北京至兰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开通以前从北京到张家口最快的运行时间是3小时7分,开通以后缩短至47分。

京张高铁此次的开通有四个亮点不同寻常,其一是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有网友笑言:“这个速度插上翅膀就能飞了。”其二是首次采用我国自主研发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列车安装数千个传感器,随时自体检,保障运行安全。其三是列车可以实现自动发车、自动运行、自动停车、自动开门功能,并且停准的误差在10厘米之内,节电约15%。最后,京张高铁还将搭配5g彰显中国速度,在冬奥会时可实现在高铁车厢显示屏上看奥运直播。

“高铁开了,奥运近了,日子越来越好了1张家口市民王先生说道。张家口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塞外古城,如今伴随着2020年冬奥会和京张高铁这两股春风而得以迅速被大家关注。像张家口的万龙滑雪尝空中草原、黄帝城遗址等等,这些“被遗忘”的美景也重新回归到了人们的视野中。习近平主席曾多次强调:“要推进京津翼协同发展,将张家口将融入“首都一小时生活圈”。京张高铁开通后,不仅让张家口的450万老百姓享受到了京津翼协同发展带来的红利;更是将山西、内蒙古等沿线地区连接了起来,对西北地区与京津翼的协同和均衡发展都有重要作用。

这条跨越百年的高铁路,这条满怀着人民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之路,其间都是由一代代自强不息的中国人的所探索与突破的,我们有理由相信京张高铁沿线地区必将在京津冀一体化过程中实现大步跨越!我们也有理由相信中国高铁一定会越走越远!

陈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