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调出春运好节拍

2019-12-30 23:3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2月3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此次调图,铁路运输能力不但显著提升,京张高铁等新线路的开通运营也将为旅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中新网12月30日北京电)

临近农历新年,此次新全国铁路列车运行图的实行是针对春运的调整。对于铁路调图,有过春运历经的民众都不会生,但此次调图有别于往年,且特点明显。

这次的调图,最大的特点就是10余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客运能力显著提升。特别是京张高铁的正式开通运营,作为中国第一条智能化高铁线路,让出行民众可以体验到首个“智能春运”。

众所周知的是春运伴随改革开放诞生以来,每年的这个时间节点,都是交通运输部门的头等大事,于铁路部门而言更是关键之中的关键。

让人感叹的是改革四十年以来,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实力取得长足进步。国家实力的增强,带动了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特别是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全国经济由沿海地区向中部、西部地区的辐射,逐渐打破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局面,使得春运的紧张局面得到很大的改善。

近几年中国铁路交通网不断完善,铁路建设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速。今年的调图,感觉最明显的是铁路部门手中的“筹码”更多了。除了增开旅客列车,还有新线路的开通。在增加运力的同时还融入了智能出行的新技术、新手段。打好春运前的“第一枪”,调出了春运剧目的好节拍。

国家经济的平衡发展改善了春运形成的主因,铁路部门的运力增加和调配,都有效的作用于即将到来的春运。鉴于春运期间流动人口的数量巨大,或许今年铁路部门还不可能完全解决所有春运问题。但从国家经济发展,以及铁路运力的大幅增加,特别是今年调图所反应的铁路发展趋势来看。春运破题之日应该越来越近,或许就在不远的明天。

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