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黔张常铁路成为最美扶贫线

2019-12-30 09:47: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今天,黔张常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标志着常德、张家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从此迈入高铁新时代。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一行从长沙乘坐动车组列车抵达张家界西站,出席在这里举行的黔张常铁路开通运营仪式。杜家毫宣布铁路开通运营,许达哲讲话。(12月26日 )

黔张常铁路开通,让常德、张家界、湘西州迈入了高铁新时代。这条线路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武陵山区沿线1500多万各族群众出行,对湖南省更好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加快开放崛起步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都具有重大意义,不失为一条惠民利民的旅游线、

扶贫线、文化线、生态线。

借力高铁,武陵山区扩大“朋友圈”。黔张常铁路起于重庆市黔江区,向东经湖北省恩施州,湖南省湘西州、张家界市,终至常德市,线路全长336.3公里,全线设黔江、咸丰、来凤、龙山北、桑植、张家界西、牛车河、桃源、常德9座客运车站。线路开通后,黔江至常德只要3小时9分钟,长沙至张家界的动车组车程将压缩至2小时40分。风驰电掣的高铁,极大缩短了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让武陵山区融入了长株潭3小时生活圈,敞开了一扇通联世界的大门。

高铁“加速度”,为山区脱贫注入强动力。高铁线是快捷交通线,更是脱贫发展线。武陵山成片特困地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贫困地区于一体,是扶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其中湘西更是“精准扶贫”首倡地。而今,有了高铁速度,这些风景如画的地方还愁“走”不出去吗?可以肯定的是,沿线市州充分挖掘旅游文化资源,进一步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必能为山区脱贫注入强动能,让这一条线路真正成为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最美扶贫线。

做好高铁“大文章”,绘就湖南发展大蓝图。黔张常铁路的建成通车,是湖南省实现“市市通高铁”目标的重大进展。在这条线路助力中西部崛起的同时,牢牢把握铁路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渝怀复线、张吉怀、常益长、怀柳电化、焦柳永州扩能等铁路建设,朝着2020年“市市通高铁”的蓝图不断迈进,构建起覆盖更广、功能更完善的交通新格局,必能为湖南经济发展畅通“大动脉”,绘就新蓝图。

交通线即民生线。明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在铁路建设快马加鞭的当下,如何最大程度利用高铁,激活城市发展势能为动能,让更多地区搭上高铁快车,是有关部门需用心做好的惠民题,也是需秉承初心和使命答好的“民生考卷”。

不管怎么说,高铁驶进湘西,奔驰于武陵山区,都值得我们期待。因势利导,做好高铁文章,这一条最美扶贫线,必将为湖南发展摁下“快进键”,让武陵山成片特困地区脱贫指日可待,让湖南发展迎来“加速度”。(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