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务人奉献京张 续写百年辉煌

2019-12-30 09:3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从、郑艳红

2019年12月30日,随着G2505高铁缓缓驶出北京北车站,标志着中铁七局电务公司参建的智能京张高铁顺利开通。

智能京张高铁起自北京北站,终点为张家口站,正线全长174公里,最高时速设计350公里,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京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

“风沙再大,也要把活干好1

乌云遮天,风沙满地。如果用语言来形容沙城的空气,遍地风沙怕是也不为所过。

2017年4月,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京张四电项目部受命正式挺进沙城站还建工程,承担起了沙城站通信工程、信号工程、电力变电所等“四电”施工任务。与此同时,为确保智能京张高铁建成开通,北京北动车所电力工程也逐步展开施工大干。

开工即大干,可是大干在满地黄沙的这种天气下又怎么干?项目员工接到施工通知后,马不停蹄的赶赴现场,没有犹豫、没有退缩,电务人再一次迎难而上。沙城站还建工程是京张高铁的“卡脖子”工程,沙城站能否顺利拆迁直接影响京张高铁的施工计划。

“为了能多干出一点活儿,我们都是轮班倒,天气好了大家都上,风沙大的不行了就屋里干一伙儿,外面干一伙儿。”电力专业负责人郑艳红给我们讲起天不好时他们干活的“土法子”。

面对风沙大、风雨反复无常的恶劣环境,电务公司也在加紧筹备。调配了全公司所有的技术骨干参与其中,经过近185天的日夜奋战,2017年10月23日,沙城站配电所一次性送电成功;2017年10月30日,沙城站计算机微机联锁换装系统一次性顺利开通。“中铁七局是一支有战斗力的队伍,是干既有线一流的队伍。”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王同军称赞道。

在这恶劣环境之下,京张高铁的建设者们没有丝毫怨言,每个人都成了麝战风沙的勇士,顶着风雨,日夜兼程,誓为确保京张高铁开通目标而战。

“干就干成,再硬的骨头也要啃下1

2018年初始,中铁七局电务公司京张四电项目的员工转战北京北动车所,他们继续发扬“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电务人精神。电力专业负责人郑艳红知道,确保京张四电工程按期完工,是电务公司在京张成败的关键,在工期问题上不能存任何侥幸心理。

工期紧,站前在抢,房建在抢,站后想抢却受制于人,造成协调工作量大,各种矛盾突出。怎样才能全面掌控工程进度,形成规范有序的工程项目进度?这是摆在郑艳红面前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北京北动车所内同时施工的有几十家单位,好多都是交叉施工,协调起来异常困难。”谈起施工中最难解决的问题,电力专业负责人郑艳红不无感慨的说。

由于前期不具备施工条件,项目员工反复审查图纸和预算,对发现工程量不对等、图纸接线方式不相同等问题与设计多次沟通;作业人员深入一线查看施工进度,对站前专业预埋的地面电源管线认真把关;2018年底把需要的物资全部招标完毕,对六线检查库边跨的空调预埋管线精准预埋。

“19年8月底影响联调联试的站后工程施工必须全部完成1

任务命令已经定死,解决方法却还没有头绪。交叉施工带来的进度滞后,成了当时最大的难题。

为解决这个问题,项目负责人郑艳红高度重视,多次与各家单位进行协商、讨论,就施工内容、时间、计划等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

“难,也得把这块硬骨头啃下来1对于站前建设影响的施工问题,为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各方成本利益,电力专业郑艳红常是亲自跑到工地,从路头走到路尾,根据实际情况,仔细认真地规划施工的可能性,并提前做出风险预案和施工计划,确保了施工的有序协调推进,全力做到不因站前问题而停止施工,耽误进度。

“环境虽艰,但我们的心是热的1

由于站后工程体量小,根本没有条件为工人们配备生活区,在这艰辛的条件下,如何让工人们住的温暖、吃的舒心,成了项目部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为保障一线员工住的舒心,项目部给施工人员提前发放了洗漱、工装、棉被等物品,并在驻地配备了洗衣机、热水壶、空调等设备,极大地保障了工人们的驻地生活。

“我们都是住在工地、吃在工地,不过工期要抓,但我们工人们的后勤生活更要有保障1现场负责人郑艳红说。作为现场施工负责人的他们,看在眼里的不仅仅只有工期,还有工人们的生活。

“三菜一汤,顿顿有肉,管饱!”员工贾宗帅用手比划着说,“这比自家饭都吃得好呢1项目进场以来,电务公司便多次为施工驻地送去猪肉、油、米、菜等慰问品,确保现场工人的吃的“温暖”。

工友们有时候开玩笑的说:“我们不怕困难,我们不怕雨水,我们要让天怕我们。”没有一个人松懈,没有一个人掉队,大家都拼足了劲,每天步行25000多步就是最好的见证。经过近90天的奋战,8月28日六线检查库变电所顺利送电,六线检查库的2级配电箱全部带电,为京张高铁的联调联试提供了坚实基础!

如今,走进京张铁路北京北动车所工程,电务公司施工的7座灯塔和3座灯桥的灯光越变越亮,看着眼前正在进行调试作业工人们,电力专业负责人郑艳红感慨道:“温度虽低,环境虽艰,但我们的心却是热的1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