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黔张常铁路开通,为区域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2019-12-30 00:35: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欢

据报道,黔江至常德铁路,已于12月26日开通运营,初期运营时速200公里。长沙至张家界只需2小时40分,长沙等地至著名旅游景区张家界将更加便捷。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黔张常铁路沿线地质构造复杂、地形地貌多变,多处桥梁跨越既有铁路、高速公路、等级道路,跨越乌江、沅江、澧水水系。铁路工程地质及水文地质条件十分复杂,可溶岩广布,地下暗河系统复杂多变,溶洞、落水洞等广泛分布是典型的山区铁路。同时,黔张常铁路沿线又多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分布范围广、等级高,对施工安全、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要求极高,以致从2004年前期规划到2015年正式开工到如今的建成通车,共花了15年的时间,终圆了沿线民族通高铁的梦。

黔张常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重庆至长沙至厦门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西起重庆黔江,途径湖北恩施,冬至湖南常德,填补了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了中西部结合部的干线铁路网,对于完善渝、鄂、湘三省市乃至国家中西部铁路网布局具有重要作用。

黔张常铁路的开通,有效的拉近了重庆、成都与湖南的时空距离。它将极大方便游客游览世界级、国家级风景名胜。首先,它把1600年前陶渊明描绘的世外桃源带进了国家高铁网。不仅如此,沿线分布着多个5A级景区。如世界级风景名胜张家界、沈从文的故乡湘西、中国最美仙境恩施等,它对推动以张家界武陵源等沿线景区的旅游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要发展,先修路。路是一个地区发展致富的先决条件。高铁一通,黄金万两。随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乘坐高铁去旅游已成为了许多人首眩特别是对文化气息、生态气息浓厚的景区,更是旅客们向往的地方。黔张常铁路沿线居住着三十多个民族,少数民族众多;又有湘渝鄂革命老区、多个贫困地区,所以历史气息、人文气息、文化气息浓厚,同时还风光秀丽、景色宜人。它的开通不仅为沿线的居民融入城市生活圈压缩了时间;它更是一条生态线、文化线、脱贫线、致富线;对区域文化宣传、经济发展、贫困地区快速脱贫等具有重要的意义。可以说,黔张常铁路的开通,为区域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唐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