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汉巴南高铁为西南发展注入新动能

2019-12-28 19:19: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尚淼

记者25日从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建汉巴南(汉中-巴中-南充)客运专线铁路(南充至巴中段)当日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成为中国川东北地区出川的一条重要通道。(中新网12月25日)

汉巴南铁路是连接汉中、巴中、南充的双线电气化快速铁路,由汉中至巴中和巴中至南充两段组成。由于沿线多崎岖山路又处于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地带,这条神奇的铁路是如何穿越川东北地区的重岩叠嶂,为革命老区带来振兴希望的,请听笔者一一道来。

汉巴南高铁是一条 “振兴铁路”。自兰渝铁路南充北站起,经南充市顺庆区、蓬安县、南部县、仪陇县、巴中市恩阳区、巴州区、经开区,接入巴中东站至设计终点,全长约290公里,其中陕西汉中境内约50公里,四川巴中和南充境内分别约135公里和105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汉巴南铁路建成后无疑加快西南地区融入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汉巴南高铁是一条“红色铁路”。“高铁一响,黄金万两”。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区域交通运输能力的提高,而高铁作为现代化的快速高效的交通工具及其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其社会效益远大于其自身的经济效益。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大众消费意识的转变,节假日热衷于出游的群体日益增加,而高铁出游俨然成为出行首眩汉巴南铁路也不例外,其沿线处于川陕革命老区核心地,纵贯仪陇、巴中、南郑等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地带,通过“铁路+旅游”模式,将铁路建设与红色教育结合起来,为游客探寻红色旅游目的地提供更大便利。笔者看来,汉巴南铁路将促进川东北地区旅游资源的整合,加快沿线区域旅游资源的开发,对提高沿线居民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汉巴南高铁是一条“利民铁路”。汉巴南铁路北面连汉中和西成高铁相交,南面与兰渝铁路、成达万高铁、达成铁路相交,未来巴中到成都的时间将由现在的4.5小时缩短到75分钟,到重庆最快105分钟可达,同时,从巴中到西安、北京也将缩短至2小时、6小时,并带动沿线城市融入国家高铁网,沿线民众真正迎来了“1小时通勤圈”和“2小时生活圈”的“高铁时代”。

要想富,先修路。汉巴南铁路开工意味着中国“红色老区”巴中市境内不通高速铁路的历史即将结束,将成为打通成都平原经济区与川东北经济区的便捷通道。汉巴南高铁的建设,必将为西南发展吹响“新号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