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入湘十年,用数字说变化

2019-12-28 19:1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09年12月26日,武广高铁通车,在高铁史上刻下了300公里/时的“陆地飞行”记录,中国高速铁路历史由此掀开了新的一页,也让湖南迈入了高铁时代。

时光的车轮虽然没有高铁那般真实可感,然而,它却在我们不经意之间划过了十年。还记得初中时期,笔者参加学校组织的远足活动,来到家乡的第一座高铁站——衡阳东站。“快”是当时见到高铁最贴切的形容词,然而,高铁的却很快,时间也更快。时间一晃,十年过去了,笔者已经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再回到家乡的衡阳东站,看着眼前的一切,呼之欲出的还是“快”。

“十年来,提升速度快的重要原因就是发展快。”2009年武广高铁的出现,着实让国人眼前一亮。从北上而言,它极大的减轻了京广铁路的运输压力;就南下而言,它有效的解决了广东务工大省的客流压力;往整个大局而言,它使沿线旅客的乘车环境和出行品质都有了质的飞跃,同时也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然而,在这斗转星移的十年间,高铁犹如雨后春笋般繁殖,沪昆高铁为湖南高铁一竖,十字形的湖南高铁网也就此到来;长株潭城市群也有了自己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将一小时城市圈的梦想照进现实;怀邵衡铁路、黔张常铁路等等相继通车,湖南的铁路网变得更加紧密。如今,湖南高铁营运里程达到1730公里,在全国排名第4。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络逐步落地,湖南“市市通高铁”时代正在到来。

“十年来,最为自豪的就是中国速度背后的“零事故”。”安全是铁路运输永恒的主题,也是衡量企业实事求是发展的“试金石”。10年来,武广高铁共开行50多万趟动车组,安全行驶5亿多公里,总运客量破5亿人,日均运客超过15万,单日运客最高纪录不断刷新,今年10月1日更是突破27万。运输量的背后,是民众的认可和信任;安全正点也是铁路部门交出的完美答卷。“保安全千日不足,出事故一日有余”,安全工作永远都是重中之重,铁路部门也用实际行动在诠释“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在保证列车运行安全、旅客人身安全的面前,做得再多也不为多,铁路要赢得长足的发展,获得更快的成长,安全是前提。没有了安全的支撑,一切都只是“零”。

“十年来,惊人高铁里程的背后,是惊人的经济蝶变”伴随着不断发展,武广高铁现贯通南北,与10多条已建成高铁连接,在粤湘鄂三省之间构筑一条客流稳定、人气旺盛的交通要道。以长沙南站为例,曾处在城市边缘还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长沙南站,现人群、车流熙熙攘攘,成为湖南米字形高铁网络的中心。一大批农特产品走出大山,地方旅游景点也在车来车往中被人熟知,许多年轻人也燃起起回乡创业的激情,一座座依托高铁站而兴起的高铁商圈、高铁新城正蓬勃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