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问假票怎治?“源头活水”是关键

2019-12-26 13:0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雷

12月6日,南京铁路公安处中华门派出所民警根据网上巡查得到的线索,在浙江嘉善捣毁了一处制贩假票窝点。据民警介绍,为了逃避打击,嫌疑人汤某想足了办法:不在制假窝点居住,平时早出晚归定点到窝点“上下班”,还专门买了辆电动车,从居住地浙江嘉善骑电动车到上海市金山区寄快递发往全国各地。(12月25日,赣南日报)

每逢春节,“抢票”总会成为热门话题,不法分子便看中其中的“商机”,以低廉的价格优势制造假车票,并在市场广泛传播售卖。然而,看似“雪中送炭”的背后,却带来了信息泄露、钱财诈骗等诸多问题。铁路近年来高压打击的行为值得叫好,可造假售假仍呈死灰复燃态势。笔者认为,自我抵制是关键。

仔细想想,民众的出行频率越来越高,造成了车票的紧张,在这种刚性需求下,部分不法分子便打起了制售假车票的歪脑筋,制售假票不可取,且一经查实会将以伪造、倒卖有价票证罪被判刑。知法犯法,为什么还有人跃跃欲试?原因只有一点,巨大的制售假车票利润让这些不法分子“无法自拔”。

如何彻底铲除“制售假票”这一坑害公众切身利益的“毒瘤”,是铁路,公安,社会有关部门需要共同面对的问题。那些“制售假票”的人,之所以肆意猖獗,屡禁不止,正是抓住了出行者买不到票的焦躁心理,通过主动与其搭讪、套近乎而屡屡得手。且火车票造假和贩卖大有整体转入互联网的趋势,他们利用互联网来“狡兔三窟”。在网络上完成材料和设备采购的同时,同步出售假火车票,足不出户就形成了一个虚拟但坚固的造假闭环。

根除假火车票的滋生土壤,个人使力是关键。和不法分子用假火车票“钓鱼”旅客不同,一些“特殊客人”会主动上门来求购假票。他们利用假火车票来做差旅费报销的假账,从中攫劝灰色利益”。有关部门一经发现拿假火车票图利者,不能罚酒三杯式护短,而是要用行政处罚来“打痛骨头”。没有这一步,打击假火车票难求“全面胜利”。

平息“造假风云”不是铁路部门的“独角戏”,更需从我做起,全民齐参与,共同抵制打击。只要多方共同努力,在监管趋严、信息对称的背景下,制假、售假的生意早晚会走到尽头。(陈雷)

上一篇:韶山游记
下一篇:新年礼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