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韶山游记

2019-12-26 13:0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白国喜

到韶山毛主席故居看看毛主席的故乡是我多年的夙愿。前不久到长沙出差,任务完成,准备返程之际,同事提醒我说,来长沙不到毛主席故居看看是个遗憾。作为一名有着31年党龄的老党员,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崇敬之情久而有之,能在主席诞辰126周岁之际来敬仰他老人家是今生一件难忘的幸事,也是一次接受教育的好机会。我没有推辞,欣然前往。

从市内到韶山一个半小时的车程,沿着高速公路很快到达。冬月的湖南,天气依然温暖,太阳散发出如春的光辉。前来瞻仰的人群络绎不绝。我们顺着人流向前递进,依次参观毛主席上小学的南岸书堂、毛主席故居、毛主席铜像广场以及毛主席来长沙居住过的滴水洞等几个主要景点。所到之处,满眼花的世界,“红”的海洋,让人感受到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毛主席故居位于韶山乡韶山冲上屋场,房屋前面有两口池塘,后面有座大山,左右青山环抱。这里山清水秀,风光秀丽,层峦叠翠、郁郁葱葱中透着大自然赋予的灵气,是一块藏风聚气的风水宝地。毛主席故居是一座土木结构瓦房,坐南朝北,呈凹字形,东边13间是毛主席家,西边5间茅草房为邻居家,居中堂屋共用。堂屋大门上端挂着邓小平题写的“毛泽东同志故居”贴金木匾。故居前面两口池塘,一口叫荷花塘,另一口叫南岸塘。据说毛主席从小就是在此学会了游泳,也是在上屋场度过了他难忘的少年时代。

毛主席故居的西边不远处,有一处青砖灰瓦建筑,这里是毛主席少年时代上学的南岸学堂,里面有教室、餐厅、老师的住处以及少年毛泽东的塑像。

在毛主席铜像广场入口,迎面立有一块巨石,正面刻有“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几个红色草体大字,背面看酷似一幅中国地图。沿着广场廊道往前走,高大的毛主席铜像,耸立在苍松翠柏之间,伟人面朝东方,似是永远关注着东方民族的命运。在铜像前,人来人往,熙熙攘攘,人们或敬献花篮,或握拳宣誓,或行注目礼,或拍照留念,或绕场瞻仰,以各种方式寄托对伟人的缅怀热爱之情。置身其中,我感受到了毛主席一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才气和浪遏飞舟,不怕狂风骤雨的豪情,为一代开国领袖博大的胸怀所震撼。

坐游览车前往滴水洞景点。滴水洞位于毛主席铜像以西约四公里的峡谷中,并不是指一处滴着水的洞穴,而是指南临龙头山、北接虎歇坪、西枕牛形山、书堂山的一条青山环绕的长带状山谷,洞中碧峰翠岭,茂林修竹,山花野草,舞蝶鸣禽,自然景观清雅绝伦。这里是毛主席来长沙时和随同人员、警卫部队下榻居住的地方。别墅始建于1960年,房屋建筑形式与北京中南海房屋结构相近似。1966年6月,毛主席南下视察到韶山,在这里居住,曾写信称此处为“西方的一个山洞”。别墅后边修有一条100米的防空洞,还有防震室、指挥室等军事设施,据说能防原子弹攻击。滴水洞景区有三大核心部分:以一号楼为中心的别墅系列;西面以毛主席祖坟等虎歇坪景观系列;东面是毛主席曾祖坟为主的龙头山景观系列。滴水洞别墅里悬挂着历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外国友人前来瞻仰的照片,被史学家称为“三湘灵秀地,洞中别有天”。

参观完毕,意犹未尽,睹物思情,感慨万千。尤其是毛主席住过、用过的地方、物件历历在目,印象深刻,给人一种亲切感。尽管毛主席离开我们有43个年头了,但他的风采、精神仍然存在,毛泽东思想就像天上的太阳一样永放光芒。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今天,我们仍然需要坚持并发展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的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凝心聚智,阔步向前!

(白国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