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突破3.5万公里 加速释放交通红利

2019-12-26 12:59: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文彬

据经广州日报报道,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公布了2019年铁路建设成绩单,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

2019年即将翻篇而过,在各行各业都要盘点一年成绩的年尾,我国铁路也交出了一份成绩单:全国投产新线超过7000公里,其中高铁超过4000公里, 大幅超出了年初设立的目标,同时我国高铁里程也正式突破3.5万公里的大关。铁路的加速建设为即将到来的春运释放充足的运力,更为社会民生释放更多红利。

通过各大网站对铁路春运情况的实时报道可以发现,相比往年“一票难求”的紧张景象,今年旅客们多了一份从容不迫。春运售票已进入第13日,但部分热门线路仍有余票可售,是什么原因造成了这种在以往难以想象的情景?是旅客变少了吗?不,今年春运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同比增加3257万人次,增幅高达8%。从容不迫的真实原因正是新建线路投产运营带来了更多的运力,供给充足了大家都能“走得了”,自然不用天天盯着屏幕抢票,试问这波出行红利他不香吗?

不只是春运,更多的地方开通高铁对人们的出行需求、对社会融合发展亦是一种红利。在本月初刚刚搭上“高铁便车”的阜阳、周口等地是中部人口输出的重点地区。以前这些地方铁路线路少,大部分在外奋斗的人们春节前后往返家乡根本买不到火车票,有些人甚至因为车票问题无法回家团圆,留下一年的遗憾。同时这些地区也是农业重点地区。土地肥沃的大平原是天然的“粮仓”,然而在工业、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仅仅依靠农业显然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现在高铁开通了,这里与发达的长三角直接以“高铁时速”为空间计量单位,一列列动车组载来的不只是人,还有挖掘这片土地蕴藏潜力的机遇,与当地经济发展进步相伴而来的是更多的就业岗位,是更多的人不必背井离乡艰苦谋生。这样的机遇正在惠及全国各地,这样的一切未来可期。

高铁网络的建设健全不仅对旅客出行有利,我国的物流行业同样受益匪浅。人民呼吁蓝天,国家要求调整运输结构,这一切还得需要运力的保证,而运力一方面源于新建铁路,另一个重要的来源就是原有线路职能的转变。现在高铁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主流选择,很多普速铁路线路就能转变职能去补充货物运输。明年就是“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计划”的最后一年,经过社会各界的不懈努力,“公转铁”已经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今年前11月铁路货运发送量为31.15亿吨,增幅达6.8%。天更蓝了,路更畅了,人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铁路在我国交通体系中至关重要,加速完善的铁路网络为社会发展提供更大的动力支持,也为社会民生释放更多的交通红利。(张文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