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3.5万公里:中国高铁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开路先锋”

2019-12-26 12:2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曙宁

今年年初,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为全年建设工作设定的目标值为:确保投产新线6800公里,其中高铁3200公里。眼下到了年末,铁路建设者超额完成任务:预计全年将投产50个项目、新线超过7000公里,其中高铁20个项目、新线突破4000公里。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12月24日中国经济网)

旧时阙宇遥相望,今朝弹指一挥间。近年来,中国高铁飞速发展,领跑世界,4000多公里高铁里程遍布东西南北,“天堑变通途”。从内蒙古“草原高铁”首次进京到打通豫鄂西北高速通道的郑渝高铁,从实现宁夏“高铁梦”到克服素有“地质博物馆”之称的黔张常铁路,中国铁路超额完成年度建设规划,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中国发展的“开路先锋”。

从“追赶者”到“引领者”,中国高铁在发展路上不断创造“中国奇迹”,成为现代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大国速度”震惊中外,在当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力助中国铺就民族崛起之路。在这张闪耀名片的背后,“精品”、“智能”、“绿色”、“人文”熠熠生辉。中国高铁首段装配式一体化桥梁主体工程在京雄城际铁路率先完成,将桥梁的桩基、墩柱等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然后运到施工现场拼装,既显著提升了安全质量和施工效率,又大幅降低了劳动强度,减少了环境污染;京张高铁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清华园隧道顺利贯通,使得在施工作业的同时不影响城市地面交通,减少了对附近居民的影响;复兴号动车组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引领世界智能铁路向前发展,构建智能铁路技术体系和标准体系。这些现代化先进技术的应用,正是中国铁路对创新发展之路的积极探索和不懈追求。

如今,高铁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出行的“新宠儿”,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中除了西藏和澳门,其余全部开通高铁——不管是赛北风区还是岭南山川,不管是东北雪海还是西部戈壁,高铁的交通便利惠及全国,旅客的出行体验和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蜀道不再“难于上青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已然随心而动。

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高铁车轮滚动出崭新的中国画卷。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复制中国高铁发展之路,也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比肩中国这样的高铁建设速度。中国铁路必将担当起中国发展的“开路先锋”,更好地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奋力谱写美好未来的崭新篇章。(杨曙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