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货运蒸蒸日上,新疆走在前列

2019-12-26 12:30: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截至今年12月23日,新疆铁路完成货物发运量1.49亿吨,较去年同期增长21.7%,货运量增幅名列中国铁路第一。当日,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战略客户签约会在乌鲁木齐举行,34家驻疆央企及新疆大(中)型企业与铁路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货运量1.27亿吨;战略客户较2019年增加6家,增加货运量1700万吨。(中新社)

新疆铁路货运的发展,亦不可离开铁路网的建设,省际铁路包括兰新铁路、兰新二线、格库铁路等,区内铁路包括南疆铁路喀和铁路克塔铁路等,国际铁路包括中亚铁路和中巴铁路。2019年前新疆在建的铁路线主要有四条,分别是克拉玛依-塔城铁路、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和田-若羌铁路,随着2019年5月30日克塔铁路正式开通运营,结束新疆最后一个地州首府——塔城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后三条铁路中,格尔木-库尔勒铁路与阿勒泰-富蕴-准东铁路预计于2020年全线通车,和田-若羌铁路2022年建成通车。这4条铁路线全部建成后,新疆铁路干线网将基本成型,即形成以兰新铁路和兰新高铁构成的横贯东西的一横;以北屯-阿勒泰铁路和阿勒泰-富蕴-准东构成的环准噶尔盆地铁路网;以南疆铁路、格尔木-库尔勒铁路、和田-若羌铁路构成的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

这将构筑新疆“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对内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是中国通往西亚、地中海和黑海地区的陆路运输大通道,对完善中国西部地区尤其是青海和新疆两省区的铁路网结构,推动两地经贸往来、资源开发等具有重要意义。

铁路货运将中西亚丰富的油气资源和矿产资源与中国大陆紧密的连接在一起,并且将我国各种优质产品运输销售到相关国家,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新疆铁路货运发展建设,对域内贸易和生产要素进行优化配置,进一步优化货运运输组织,释放运输能力,提升服务质量,为货物运输打造安全、快捷、舒适的“绿色通道”。(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