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南最美铁路——黔张常

2019-12-26 12:2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奇林

12月26日,企盼已久的黔张常铁路,今日正式开通运营,湘西州、张家界、常德三地终于迎来了高铁时代。湘西山区与外界联系的大门变得不再那么神秘,长沙往张家界、常德方向更加便利。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黔张常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渝长厦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填补渝、鄂、湘三省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预计2020年,黔张常铁路日均发送旅客5200人,年发送旅客188万人次/年。

从大局处讲,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填补了渝、鄂、湘三省市交界地区铁路网空白,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中西部地区铁路网结构,将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加快沿线旅游产业发展和矿产资源开发,对促进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实现脱贫攻坚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从个人小处说,我是一名跑通勤的铁路人,每周的上下班,以前只能准时准点的去赶那仅有的普速列车,要么要提前大半天就得出发,真正在家休息的时间大打“折扣”。如今长沙至张家界只需2小时40分,多趟城际列车让我想走就能走,在家陪家人的时间也多了。

从铁路性质意义上说,扶贫路上也可以“快”节奏。“扶贫”铁路线以前一直是那种“绿皮慢火车”,为山区百姓的出行和生活坚守着。据悉,黔常铁路途经的咸丰县、来凤县、龙山县和桑植县都属于国家级贫困县。这条铁路的开通,能帮助山区形成交通相互串通、带动性强、通达体系完善的交通格局,联通贫困山区与东部地区,促进革命老区以及少数民族集聚区的经济发展,让扶贫不只是“慢”火车的专利。

黔常铁路是湖南最美铁路,它的美体现在绿水青山之中,一路风景优美,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它的美体现穿行在30余个少数民族聚居地,一路听不完的故事,吃不完的美食;它的美体现在为贫困山区带来便利的交通,山区与外界的联通广泛了,脱贫致富有了“加速器”。(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