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赶”变“领跑”,磁悬列车再现高光时刻

2019-12-25 17:39: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荣家宝

根据交通部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600公里时速的磁悬浮列车将是高铁开发的一个重要目标。在第二届浙江国际智慧交通产业博览会上,中国中车集团研发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涪新一代碳纤维列车、新一代智能地铁列车以及跨座式单轨列车四种未来列车真车首次亮相,磁悬浮列车尤其“亮眼”。

这次亮相的600公里时速磁悬浮列车采用了流线造型,车体风格科幻。采用了磁悬浮原理,阻力相比普通高铁降低较多,其速度可达600公里/时,速度介于高铁与飞机之间。这意味着,如果架设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从杭州到上海仅需20分钟,到温州仅需约30分钟,浙江省全域、长三角区域将切实实现同城化。

与普通高铁相比,磁悬浮列车使用寿命更长,且维护费用更低,目前高铁使用寿命为20年,维护费用是造车成本的三倍以上,而磁悬浮列车的使用寿命为三十年且免维护,大大降低维护费用,从外观上来看,其车头比现运行高铁列车更加修长,车厢内部整洁明亮,座位可根据市场需求所调整,且驾驶舱无人驾驶技术,中控仪表盘即可监控整组列车的运行情况,相比人力监控更加准确安全。

据了解,中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车研制项目于2016年7月启动,由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组织,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具体实施,联合30余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同攻关。经过3年左右的技术攻关,课题团队成功突破高速磁浮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车辆、牵引、运控通信等核心子系统研发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也代表了目前全球轨道交通的最高水平。

随着愈来愈多的高铁在神州大地上奔驰,中国高铁这张“名片”愈发亮眼。40年来我国建立了全套完备的铁路系统技术,也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关键性转变,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铁路,特别是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国人对运输服务的需求也不断“升级”,从“走得了”变成了“走得好”。

时代在发展,铁路在进步,随着科技的发展,铁路也在逐渐从传统化更改为智能化,相信未来中国高铁在旅客出行的全过程中,将是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的完美结合,“让旅客的出行感知更温情、更有温度。”

荣家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