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逃票“剧情”屡升级,莫让“小便宜”蒙了心

2019-12-25 17:3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荣家宝

近日,一名男性旅客通过篡改短信通知进行逃票被大连铁警识破抓获。据嫌疑人交代,从2018年5月至今,该名男子以上述方式逃票100余次,涉及铁路票款8000余元。目前,刘某因为涉嫌诈骗罪,被大连铁路警方刑事拘留。(中新网)

“买短乘长”自导自演的戏码频频出现,花式“逃票”层出不穷,电子客票的不断更新,却让逃票“剧情”实时更新,本是便民服务却让投机取巧的“主角”再出新招。

逃票事件之所以“剧情”不断,作为逃票的个别乘客应负主要责任,因为些许“小利”漠视规则,损失个人信用成本,可谓不值,像上述刘某,在始发站刷身份证乘车,通过篡改手机上的购票信息,在车上蒙骗检票人员,达到逃票的目的。因几千元担上刑事责任,面临他的不仅是相应的罚款、征信系统的黑名单,也在其人生中留“污点”,破获此次逃票案件的同时,也给心存侥幸的人“上了一课”,让逃票事件尽早结束。

屡禁不止的逃票“剧情”,也因处罚力度不足造成,个别乘客抱着抓不到就“蹭车”抓到就“补票”的心理,才让逃票问题屡次出现,铁路部门也应引起重视,对于此事,不能仅仅盯着逃票行为的恶劣行径,追溯根源,此类事件也反映出铁路部门对于出站检票力度不足,电子客票改革后检票的细节问题,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尽快完善,及时调整,不断提高,别因便民服务让不法分子的钻了空。

“逃票”应加大力度宣传逃票的法律后果,并非将逃票问题归类于“占小便宜”的失德行为,而应上升至法律层面,恶意“买短乘长”的逃票行为并不仅是道德缺失,更是违法行为,同时是对规则和秩序的破坏。如同其他破坏规则行为一样,倘若听之任之,让钻空子的人尝到甜头,守秩序的人反而吃亏,最终将是社会支付成本。

逃票固然令人不齿,但正是因为没有提升旅客自律性、讲明违法红线、完善相应细节,为让逃票“剧情”不再“更新”对于红线问题应仔细标明,做到乘客自律铁路管理两头抓,相信逃票事件将不复存在。

荣家宝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