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让内陆城市“走出去”

2019-12-25 17:3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昕宇

昨日上午11时10分,中欧班列(武汉-布达佩斯)编组50辆的75045次列车从武铁汉西车务段吴家山站开出,首次驶往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车上满载着武汉、湖北企业生产的汽车零配件、机械设备、LED灯、液晶显示屏等产品。(12月22日 人民网)

地处长江黄金水道与京广铁路大动脉的十字交汇点的武汉,自古有着“九省通衢”的美誉。武汉至匈牙利班列的开通,也是自2012年10月24日中欧班列(武汉)首开以来的第734列中欧班列。“钢铁驼队”穿越两千年的风沙,驰骋在欧亚大陆上,让古丝绸之路焕发出了新的生机活力。

作为内陆城市,武汉不具备沿海城市拥有港口的优势,而铁路建设让武汉成为了辐射华中地区乃至全国的铁路枢纽。自2012年试运行至今,7年来,中欧班列(武汉)共往返开行1500余列,在新亚欧大陆桥、中蒙俄、中国-中亚-西亚国际经济走廊上陆续开通8条线路,辐射欧洲28个国家,60多个城市。此次又新增匈牙利线路,进一步走向欧亚大陆中西部腹地,扩大了武汉在欧亚大陆的影响力。

不仅仅是武汉,成都、西安、重庆等中西部城市,都充分利用自身铁路资源,乘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积极探索跨境商贸合作,跨境电商、货运专列、运贸一体化等新模式不断涌现,让中欧班列呈“井喷式”增长,国际集装箱货运网络越织越密。中欧班列开行的常态化和便利化,破解了内陆省区与海外联通不畅的瓶颈,激活了区域间产品流通,带动了区域商贸流通、货流互通的发展,为区域跨境商贸开启了一个新的通道和窗口,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随着“一带一路”不断升温,越来越多国家响应并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欧亚物流大通道的基础设施也在不断完善,中欧班列的开行数量、覆盖范围和影响力也逐年扩大,越来越多的货物搭乘着“钢铁驼队”走出国门,截止今年10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20000列。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中欧班列拉动了内陆城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为它们打开对外开放的新窗口。我们相信,随着 “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新丝路上的“钢铁驼队”将更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为沿线各国人民带来福祉。(陆昕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