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寡头企业铁路集团为何年年亏损?

2019-12-24 23:5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宾梓越

近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铁路系统企业均发布消息称,12月1日起,按以公布票价为高限,适应市场需求,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对所属部分高铁动车组列车执行票价优化调整。票价有升有降,最大折扣幅度达5.5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现在随着铁路线路在国内的普及,线路总长达30000公里位居世界第一。选择铁路线出现已经是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而这里我就不得不和大家聊聊铁路系统车票定价的故事。在业内流行甚广的说法是高铁客运年年亏损,家大业大的寡头企业铁路公司营业真的如此惨淡吗?真实情况是否如此呢?

2015年就有一份相关的公开报道称,国内的所有铁路线路里,只有:京沪、沪宁、宁杭、广深、京津和沪杭这六条位于经济开发高度的线路是保持赚钱的。

数据是不是有点出人意料,要知道国内十八个铁路局仅仅只有六个保持盈利。而人人向往高度经济发展的北上广铁路局成绩也不见得有多好看,上海铁路局盈利17.09亿元,广州铁路局亏损26.05亿,北京铁路局亏损61.39亿元,我们简单的统筹一下即可知道铁路客运业想不亏损是真的不容易。

去年的铁路财务统计里,中国铁路总公司客运收入3569.78亿元,铁路旅客承载量为33.17亿人次。这样我们可以算出,我们坐一趟铁路客运,差不多100元出头每人每趟。

最不同其他公司的地方是,铁路线它亏钱就罢了。还把裤腰子勒紧继续把钱花到新建铁路线去,不断发展新路线力拼实现点对点快捷式运输。下面都是今年的在建或建好的新铁路线。

1.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全长967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2.西宁至成都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新建519公里)

3.成都至新机场至自贡高速铁路(17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250公里)

4.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7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5.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设计时速350公里,2019年储备开工项目)

6.包头至银川高铁包头至惠农段(全程44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7.酒泉至额济纳铁路(酒泉至东风南段,线路全长243.67公里)

8.太子城至锡林浩特(储备项目,线路全长384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

9.集宁至大同至原平高速铁路(储备项目,全长293公里)等

可以看出,现在不少新建铁路都在西部地区,类似川藏铁路,这种技术难度大,投资大,短期经济并不明显的项目。结果就算一路亏损甚至于常年负债营业。

同样是去年的铁路财务统计里,铁总资产总额为80023.39亿元,负债总额为52133.7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5.14%,当年还本付息就要4901.43亿元。

每一张火车票亏损的背后都是铁路人给旅客对远方亦或家乡的期许。密密麻麻铁路线也是实现先富地区对欠发达地区的有力支持,让偏远的地区出行一点点获得便捷。

亏损也是铁路责任的体现。(宾梓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