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WiFi扩围,美好出行更进一步

2019-12-24 23:47: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蔚

随着5G手机的逐步普及,计划在2020年落地5G+WiFi融合方案,将高铁WiFi升华为高铁5G,到时5G手机用户不需连接高铁WiFi,也能享受到高速的高铁5G上网体验。

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今天,网络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工具。尤其在列车上,旅客更希望拥有一个稳定的wifi信号可以畅游网络,充实在途时光。随着首列WiFi全覆盖和谐号动车组上线运营,人们在列车上高速上网、视频点播、移动办公等网络应用的美好愿望将得以实现,人们的旅途体验将进一步提升。

纵观近些年铁路的发展,“高铁网+WiFi”的融合发展已成为推动铁路服务质量大幅提升的重要力量。诸如,手机APP购票、刷脸进站、高铁订餐以及电子客票等,“黑科技”从多角度为旅客带来全新的出行体验。不得不说,“黑科技”的应用推广,已成为改善高铁服务软实力的重要举措。目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的免费WiFi已覆盖超2.8亿人次,预计到2020年底,搭载WiFi系统的动车组将达1500组,预计到2022-2023年将实现所有动车组WiFi系统覆盖。而随着和谐号动车组WiFi系统的建设工作持续加快推进,WiFi系统的服务范围将进一步扩大,铁路客运服务将走向更高水平,旅客出行的体验也必将更加优质。

目前,中国铁路在高铁WiFi系统技术储备、高铁WiFi系统与5G融合、定制开发车载5G设备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战略部署。目前在部分高铁沿线已建成或已规划了5G基站,比如广深港高铁、鲁南高铁、京张高铁、京雄高铁等。“但目前5G手机的普及度还很低,对于高铁相对封闭场景,5G基站很难进行无缝覆盖,WiFi将会是5G的最好补充,而高铁WiFi与5G技术的融合将创造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也将推进相关服务商品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智能终端在不断地交互融合和转型升级,AR/VR感受更加直观,云化服务更加安全可靠,将带动铁路周边商业模式向云化偏移,创新产品及商业模式,引发新一轮投资高潮,也将为我国5G商用部署起到示范效应。

复兴路上风笛扬,新时代里奏凯歌。今天的中国高铁承载着科技创新弯道超车的意愿,正以前所未有的创新能力将最新科学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魏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