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将心比心,请对12306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2019-12-24 23:3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显

12月23日消息,今天上午,多名网友在微博反映,12306出现车次加载失败、购买不了票或卡在候补订单支付界面,疑似因流量过大出现崩溃。

12月23日铁路部门预售腊月26日的车票,那时正值春运最高峰,由于访问量过大,12306出现短暂故障,出现车次加载失败、购买不了票或卡在候补订单支付界面等问题。回顾春运售票10天以来,铁路部门日均售票一千两百多万张,春运期间12306每天超负荷运转,我们也应当多一些理解和包容。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统计显示,系统年售票量已超过31亿张,日售票能力达到1500万张,高峰时每秒售票量达700张,网页浏览量超过1500亿次/天。互联网售票占铁路售票总量的八成多,12306显然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实时票务交易系统。

据12306技术部主任单杏花了解:铁路余票计算是非常复杂的,因为一趟列车有多个停靠站,它是一个动态复杂计算的过程,相比商品库存简单加减要复杂得多,如果计算慢,系统就会忙、会堵。目前铁路部门已研发分布式内存计算的余票计算技术,使余票计算变得高效。今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4.4亿人次,如此庞大的浏览量和客流量也折射出12306网站背后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

对比往年,2020年春运来得比较早。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高度重叠,客流相对集中。为了应对客流高峰,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安排节前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275对,运输能力达到1010万人次;节后每日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运输能力达到1043万人次。

近年来,中国高铁网从“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不断迈进。近日郑渝高铁郑襄段、成贵高铁、郑阜高铁、京张高铁、张大高铁、敦煌铁路、张呼高铁张家口至乌兰察布段、汉十高铁、日兰高铁日曲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和昌赣段等多条高铁新线陆续开通运营,极大提高春运客货运输能力。

当然,任何一件事物的发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在网络信息技术面前铁路部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面对今年如此庞大的客流我们希望铁路部门迎难而上,积极补短板应对客流高峰。我们有理由相信铁路部门会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不断续写“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新篇章。

马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