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兰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9-12-24 23:33: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龙坚

11月26日,焕然一新的临沂北站,1100万老区人民迎来了最为激动人心的时刻,日兰高速铁路日照至曲阜段建成通车,首发列车载着沂蒙山区的梦想正式驶入“高铁新时代”,至此,山东省内高铁实现环形贯通。(11月27日人民网)

据了解,日兰高铁位于山东省南部,是山东省有史以来建设里程最长、投资规模最大、建设条件最复杂、惠及人口最多的高速铁路,该线路东起日照,向西经临沂、曲阜、济宁、菏泽,与河南省郑徐客运专线兰考南站接轨,全长49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

日兰高铁为当地百姓出行带来新便利。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铁的迅猛发展,极大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为人们提供更便利、高效、舒适的出行途径。作为山东拾三横五纵”高铁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兰高铁开通运营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临沂至济南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3小时50分压缩至1小时29分,临沂至青岛由3小时48分压缩至1小时40分,临沂至烟台由6小时23分压缩至3小时01分。这不仅改善了当地的交通情况,更有效的解决了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大大提升了人们出行的便利。

日兰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作为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日兰高铁开通运营后,将与京沪高铁、青连铁路、郑徐客专以及规划的京九客专、京沪二通道5条国家干线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从而加速沿线区域客流、物流、科技流、信息流、金融流的融通,对带动沿线区域产业转型、旅游业和物流业的发展,加快和深化区域协作等方面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可见,日兰高铁的建设,在为当地百姓出行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让沿线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经济发展更加高速。笔者相信,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线路开通运营,必将为更多地区的经济建设和人们幸福美好生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新气象。(龙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