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向伟大的铁路建设者们点赞致敬!

2019-12-23 09:51: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耿彪

12月18日,随着肃北至马海区段正式通车,大漠腹地“新丝路”敦煌铁路(原名敦格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人民网)

漠海腾巨龙,戈壁“新丝路”。当看到敦煌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这条新闻时,心中有种莫名的亲切与感动。亲切于自己曾经工作于西北戈壁,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感动于恶劣的环境下铁路建设者们完成了如此惊人的好成绩,为他们卓越的成绩点赞致敬!

敦煌铁路分为四段建设,柳沟至敦煌、敦煌至肃北、马海至饮马峡,以及本次本次新开通的是肃北至马海。敦煌铁路沿线似乎天生就与荒凉结缘,放眼望去四野荒凉。他地处高原,在戈壁大漠最高气温可达到45摄氏度,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0度左右,新闻图片中也不难看出此情此景——一二十米的大漠如同沙海,在沙海的“浪边”敦煌铁路像穿腾的巨龙,跃向远方的大山;一望无际的戈壁和远处的山川,白雪皑皑,一条铁路在天地之间穿越而过。2012年10月18日开工建设,2019年12月18日全线开通运营,7年多来,成千上万的人将青春年华挥洒于大漠腹地、戈壁滩上,舍小家为大家。对于那些勘察设计者来说更是如此,没有路,自己走出一条路,整天行走在戈壁、大漠,行走在呼啸的狂风和沙尘里,战斗在高原恶劣多变的气候中。为那些流血流汗,甚至付出生命的铁路建设者们点赞致敬!

铁路建设者们是高原的战士,时代的楷模。在那里,线路远离公路,有的甚至没有路,交通极为困难,进山大多是便道,山区里缺乏明显标识物,极易迷路,而且,在那里手机信号很弱,有时根本打不通,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冬天外出工作时,由于天气特别冷,每个人穿得都像个北极熊,只露出两只眼睛,极端的情况下只能在工作的地点上方搭建一个简易帐篷来防风御寒......,他们想尽办法,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斐然的成绩,为他们的智慧与勇敢点赞致敬!

敦煌铁路,这条西域“黄金线”彻底改变了新疆和西藏之间铁路运输迂回绕行的历史,两省铁路运输距离直接缩短1100公里,节省时间近10个小时。同时,对于加快柴达木盆地资源开发、带动西部地区旅游业发展等意义重大,向伟大的铁路建设者们点赞致敬!

广铁集团长沙车务段  耿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