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浅谈高铁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意义

2019-12-23 09:4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帅

面对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态势明显,中国经济“逆市”前行稳中向好。这其中,铁路答卷的亮眼成绩,生动诠释了中国经济的发展活力。(来自中国经济网)

中国高速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随着几大客运专线的全线贯通,区域经济发展将迎来“高铁时代”。而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铁路运行一年间在扩大内需、增加就业和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无疑彰显了中国铁路的投资价值。

高铁不仅是一个交通概念,高铁经济已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名词,在京沪高铁沿线的21个站点,正在竞相打与北京、上海同城化的牌。以阳澄湖大闸蟹闻名的苏州城北的相城区,就借京沪高铁宿州站寻址之机,大打"换乘中心"之牌,规划建设融金融、商务、住宅为一体的"高铁新城"。标榜高铁建成后,由此到上海车程不过20分钟,可以实现"工作在上海,居住在苏州"的梦想,迅速成为被高楼价所困扰的上海年轻白领的新选择。2009年6月以来当地楼价迅速飙升,从每平方米6000元人民币陡升至9800元人民币,增幅令人咋舌。不少内地二三线城市的楼价,近年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其中不少正是拜"高铁经济"刺激所赐。

高铁的建设将促进城市之间的经济联系和优势互补,有利于区域内资本、技术、人力资源的快速流动,从而使城市群间人流、物流效率与质量将大幅度提高,拉动沿线经济和城市群的区域联系,带动相互间的经济发展。

但是,高铁形成城市间的紧密链接,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由于随着高速铁路的开通所带来的流动便利,城市间生产要素在加速流动的同时,也会促使资金、人才、信息向发展环境优越、行政效能高的局域聚集。所以规模大、实力强的城市所获得的利益会更明显,而投资环境不佳的地区会因为消费水平低,经济发展落后,文化氛围不浓,城市环境不佳等原因,则面临人才、企业等流失的窘境。这就是高铁经济所带来的负面的虹吸效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