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形的车票——电子客票

2019-12-23 09:4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潇磊

无需提前取纸质车票,刷身份证或手机二维码、即可秒速进站验票乘车……春节回家,使用电子客票将成为很多旅客的新体验。目前,上海、天津、江苏、四川、重庆、山东、云南、广东、广西、河南等地已经增设上百个电子车票试点车站。

科技的发展在不断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最为明显的莫过于移动支付对我们生活所带来的便利性。支付宝、微信付款等是我们习以为常的快捷支付方式,它让我们拜托了钱包对我们的束缚,大大缩短了在购物的时间由于柜台需要找零所耽误的顾客的时间,移动支付为这个快节奏的现代化生活方式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让我们的时间变得更加充裕。

中铁铁路也赢来了“电子出行”的时代,推出了电子客票。铁路部门介绍,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推行电子客票后,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车站的G、D、C字头的列车,以后都没有“取票”这一环节。旅客通过互联网订购车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或者刷购票二维码完成快速进站,减少了排队取票、排队退改签、排队挂失补票等时间,进站效率进一步提高。

电子客票的出现在提高旅客通行效率的同时也对我国的环境保护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变化充分的反映了铁路在谋求自身发展变革的同时还在努力探索和积极的响应着国家关于绿色环保政策的推广工作。一张小小的纸质车票,虽然用不了多少纸张,从单体个数来看是对绿色环保和资源消耗来说并起不了多大的危害作用,但站在全国铁路客流总量的整体来看,以一天的全国客流为例,高铁旅客流量数值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如果每个人都持用纸质车票,那么对于绿色资源的消耗将是非常巨大的。这就与我国所倡导的“保护青山绿水”的环保政策相悖而行。如果国家的发展因受到环境原因的掣肘而停止不前,那么铁路的发展自然也同样会受到环境的制约,电子车票的推行正是为了顺应国家大局整体的发展应运而生的,是符合自身实际发展需求的,与此同时对我的环境保护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电子客票是铁路企业对于互联网科技使用的一个重要的表征。在2020年春运即将到来之际,铁路推出高铁电子客票的目的不言而喻。面对着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高密度人流的快速流动速度是铁路保证春运运输任务高效、安全完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购票、进站和出站等重要的环节加快人员的流动,能更好的规避高密集人流量所带来的不稳定安全隐患。不仅如此,还能为铁路企业的员工在春运时期能更好的组织南来北往的旅客进行安全、有序、高效的乘车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流动的中国”提供了更流畅的服务速度。

电子客票目前虽然只在高铁进行了推广和试用,但在不久的将来,电子客票势必将会普及到普速铁路之上。电子客票的应用对于铁路企业的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发展都是具有前瞻性意义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