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格敦铁路通车后的一些遐想

2019-12-19 23:27: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森

12月18日,格敦铁路(也有人称为:敦格铁路)全线通车,格敦铁路从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格尔木市通向甘肃省敦煌市,全长671公里,为国铁I级电气化单线铁路。

格敦铁路通车以后,将大柴旦、马海、肃北等原来这些戈壁沙漠中的城镇用钢铁大道连接起来,将会大大提高这些城镇的经济发展速度。虽说自驾游的人越来越多,但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驾驶汽车或者经济不太宽裕的人需要依靠公共交通工具出游。敦格公路(国道215线中的一段)通车很多年,这些城镇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城镇规模仍然很小,常住人口不多。笔者从一位在大柴旦工作的朋友口中得知,大柴旦镇仅仅只有4个居民小区。从笔者在西藏的工作经历来看,通铁路县城的城市发展和人口规模远远高于不通火车的县城:在西藏,不通火车的高原县城,往往整个县城就是一条街道;而通火车的县城以城区为中心,呈辐射状发展。现在的人们不再受户口跟地域的束缚,可以根据自己的思想和抱负在全国范围内自由流动。铁路,可以使人更加快捷、经济地出入一个地区。人来了,资金就来了,有手艺、有技术、有想法的人也就都来了。大家虽然不是很富有,但是可以在一个适宜自己发展的地方实现自己的梦想,创造财富,服务他人。

敦格铁路通车以后,近期计划通过这条铁路的旅客列车仅仅只有1对列车,就是从西宁到敦煌的K1121/2次旅客列车。不少朋友担心这趟列车的客流问题,因为需要到这个区域探亲访友的人毕竟不是太多。而季节性客流(主要是旅游)会比较明显,因为格敦铁路通过的区域有着奇特的自然风光,在大柴旦镇有很多宾馆,是专门为外地旅客服务的。如果开行的旅客列车少,或者开行的方向不能迎合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那么就会造成恶性循环。开行的旅客对数过少或者区段太短,需要进行倒车才能到达目的地,那么将难以将客流吸引到铁路上来。铁路的优势就是快速、绿色环保、全天候、长距离、低费用。

运距太短发挥不了铁路的优势。倒退三十年,格尔木到西宁就要倒车,运距太短,西宁到格尔木仅仅只有每天一对半的旅客列车,而旅客列车过了德令哈之后,往往就是一节硬座车只有寥寥无几的几个旅客。现在,格尔木凭借着进藏旅客列车的长运距,能从北京、广州、成都、上海等地直接来到格尔木,格尔木火车站的客流情况比以前增长了很多倍。格尔木市也凭借着青藏铁路的全线通车,经济和城市规模都得到快速增长。这在城市的市政建设和居民所享受的福利、教育上面都可以得到明显的体现——格尔木市在青海省率先实现了从小学到高中十二年制的免学费制度,超过七十岁的老人享受高龄补贴等等,这在八百公里之外的青海省省会——西宁,直到现在都还没有完全实现。所以,笔者认为在铁路正常投入运输之后,应当通过这条铁路的旅客列车更多一些,这样才能把四面八方的人带到这个地区。

既然新闻报道里说:“格敦铁路沟通了青藏铁路和兰新铁路,新疆和西藏之间运输距离将缩短1100公里,省时近10小时,极大地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出行”。那么从西藏拉萨到新疆某个城市之间是否可以考虑开行旅客列车,以加强西藏、新疆这两个边远省区之间的人员流动,加快人员、物资的流动,而不必绕行到远在两千里之外的西宁。可以参照一下中宝铁路(中卫——宝鸡)的运行模式,让新疆、西藏去往内地的部分列车绕行格敦铁路,那么就可以让沿线的许多城镇直接与祖国内地联通,从而改变这里的交通状况,进而更好地促进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使铁路能够发挥的社会效益最大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