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贵高铁绘就交通新格局

2019-12-19 21:19: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今天,历时11年建设的成贵高铁正式全线贯通。成贵高铁起于四川省成都市,途经眉山市、乐山市、宜宾市,云南省昭通市威信县、镇雄县以及贵州省毕节市,终至贵州省贵阳市,线路全长65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

成贵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兰州(西宁)至广州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全长65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它的开通运营将结束成都与贵阳两座西南核心城市没有直连铁路的历史,将成为“川渝黔”与“粤港澳大湾区”的铁路客运大通道,对促进经济社会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支撑,产生深远影响。

新线开通、高质回馈民生。此前由于交通等条件的限制,包括四川、贵州在内的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滞后于东部沿海,西穷东富、西慢东快,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长期存在,制约了综合国力的提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而今,成贵高铁实现了成都和贵阳西南两大客运中心的高铁互联互通。所谓道路通、百业兴。给力的交通是始终是城市发展的“快车道”,也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成贵高铁开通运营后,贵州受益、西南受益、全国受益,贵州从“西南边陲”变为了“西南枢纽”,西南地区与华南地区、华中地区、华东地区各种要素的流通也更加舒畅,“西南地区”也将从一个地理概念真正变为我国又一个具有活力的经济区域。

挖掘旅游资源,叫响川黔文旅品牌。交通是旅游的命脉,也是城市旅游发展的最大红利。成贵高铁有着“中国首条旅游高铁”之称,成贵高铁沿线经过川、滇、黔三省的26个国家5A级景区和386个国家4A级景区,沿线有乐山大佛、蜀南竹海、百里杜鹃、黄果树瀑布、织金洞等著名旅游景区。借成贵高铁通车的机遇,川黔两省将强强联合、抱团出击,计划联手打造“快旅漫游”商旅圈。这不但能够极大的挖掘沿线区域的旅游资源,带动沿线旅游产业的兴起,共同打开国际旅游市场,吸引境外客源,还能够为沿线经济带来可观的收入,让旅游产业成为支撑区域经济收入的重要一环。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加快现代化交通体系建设,是区域经济高质发展的关键要素之一。回顾贵州高铁建设发展历程,能够深刻感受到,贵州交通瓶颈的不断突破,发展格局的不断打开,是新中国交通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这隐喻着民生质量、映照着国富民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