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旅客绿色便捷温馨出行

2019-12-18 18:4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洲

自12月7日起,南宁局集团公司在管内7条高铁线路及动车组停靠的全部36个高铁站推广应用电子客票。(广西新闻网 12月9日)旅客可持身份证或12306手机APP上的二维码检票可以直接检票进站乘车。(广西新闻网 12月9日)

铁路电子客票,方便旅客出行。每逢节假日,火车站售票厅或是车票代售点都是排着一行行买票的旅客,车站进站口更是人挤人,一不小心还把车票弄丢,逢年过节出行难。车票由纸质客票向电子客票的优化,实现了旅客由买票到乘车全程电子化、信息化服务。同时电子客票也不担心车票丢失,改签和退票不用再到车站窗口排队办理,直接在互联网上操作就能实现。电子客票还减少了道车站排队取票这一环节,大大缩短旅客购票和进站的时间,有效解决旅客出行难的问题,有力促进铁路客运服务的全面提升。

铁路电子客票,减少运营成本。电子客票是纸质车票的一种电子影像,可以代替纸质打印车票,大大减少了纸张制作、打印设备上的成本支出。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应用,减少了车站和各地售票网点人员的工作量,同时也减少了进站检票人员的工作量,把多余的劳动力安排到其他的工作岗位上,有效节省人力资源,优化人员配备,更好的提高人力效能。

铁路电子客票,绿色环保出行。我国正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倡导“低碳出行”,一张小小的车票可能没有占用多少的纸质材料,但一年下来全国铁路车票的用量可不少,据统计,2018年铁路客运量到达33.75亿人次,一张车票长度为0.09米,一张张车票连接起来的长度为303750千米,而地球赤道周长差不多为40076千米,车票连起来可以绕地球七圈半。

可见,长年的累计下来,铁路车票用纸量有多么庞大。从纸质车票到互联网电子客票的转化,从有到无的转变,正是铁路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具体体现。

电子客票是铁路成功运用互联网科技运用到实际工作中的一个标志,从一张4.8寸大小的火车票转变到互联网电子客票,包含了多少位铁路科技工作人员背后的辛劳付出,也是我国铁路改革发展获得的累累硕果,更是体现出铁路人民为人民的初心,让广大旅客安全、便捷、温馨出行。(韦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