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法”护航,让文明成为新风尚

2021-01-19 19: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磊

近日,在广西贵港站,一名女子因没有赶上火车强闯检票闸机,车站工作人员立刻将其拉祝但误车女子返回候车室后情绪十分激动,大吵大闹,扰乱现场乘车秩序。(1月18日  中国法制网)

      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女子的任性给自己带来的必然是追悔莫及。曾几何时,“不管谁的位置,我能坐下就好”“我没上车就不能开车”……这些胡搅蛮缠的“金句”和无理取闹的行为,曾一度让“霸座”、“拦高铁”等不文明行为成为网上舆论的焦点。

      近年来,火车上不文明乘车现象频繁出现,有堵门女教师、“霸座哥”和“霸座姐”等闹剧行为,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笔者认为,闹剧的发生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个人素质不高,三观不正;二是法律法规不够完善,缺乏有效约束力,铁路乘警只能口头劝说,无法采取强制措施,作用不理想。

      众所周知,高铁霸座、强闯闸机、强行乘车等不文明行为破坏的是社会的和谐,冲击的是铁路安全秩序,损害的是世道人心,对于有这类行为的人必须严惩不贷。

      想要将不文明行为“治标又治本”,有法可依是关键。2021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其中对铁路及旅客乘坐火车,就有方方面面的明文规定。比如:霸座违法、旅客随身携带行李、旅途中需服从合理安排、延误保障、紧急情况救助“免责”等,可以说,有了民法典,铁路运输秩序将更加安全可控,广大乘客的出行权利也将得到更好的保障。除此之外,《治安管理处罚条例》、《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对于出行不文明行为也有明确的处罚规定。

      在地方层面,早在2019年7月2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实施,地方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的出台,不仅对铁路面临的突出乘车问题进行处理,并且大大提高了不法分子的违法成本,对不法行为作出了有力回击,保障铁路安全和畅通、保护人民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

      文明出行、文明乘车,文明乘坐交通工具是大家共同的期望。遵纪守法是每一个公民应尽的义务,也是做人的准则。风清气正的出行环境需要每一个人共同维护,更需要法律法规来“保驾护航”。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文明之花绽放,还需法律法规点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