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郑太高铁为豫晋区域发展按下“加速键”

2020-11-30 21: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郑太高铁进入按图试运行已经好几天了,该类新闻刷爆辽豫晋人民的微信“朋友圈”。在铁路部门夜以继日努力的下,郑太高速铁路正向着正式运营快速迈进。它的开通不仅能缩短广大旅客的出行时间,提供更多出行选择,更能对沿线经济发展起到积极助推作用,为郑州、太原的联动发展再次按下“加速键”。

郑太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西北方向的大动脉。郑太高铁的开行,对推动山西省东南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服务百姓便捷化出行,促进人文交流互联互通等发挥着重要意义。

郑太高铁的开行,将结束晋东南地区无高铁历史,沿线百姓出行方式将变得更加多样化。山西与河南两省距离将进一步缩短,郑州至太原两个城市间的高铁列车运行时间将压缩到2个多小时,比普速列车节省9个多小时,大大拉近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使晋豫两地间人民群众的出行更加便捷,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体验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郑太高铁的建设,不仅优化沿线民众出行环境,同时有效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郑太高铁建成投运后,不仅直接联通太原和中原二个城市群,进一步促进太原和中原城市群发展以及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拉动投资增长、经济交往、旅游观光、物流交换、人才引进等,加速豫晋两省间经济文化交流和人民生活往来,助推山西、河南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两地地发展带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郑太高速铁路的如期开通离不开铁路部门的担当与付出。一条新线路从开建到测试再到正式运营,期间每一个环节的背后都是劳动者的辛勤付出。铁路部门在郑太铁路试运营上使用了“车上车下”联动式实验,模拟了线路正式运营,提前预估可能出现的情况和检验各部门间的协同。笔者认为这种类似实战演习的实验彰显了我国铁路工作者们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表达了铁路部门对旅客负责对工作负责的高度责任感,无疑他们的付出为日后郑太高速铁路的安全高效运行夯足了“底气”。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郑太高铁”符合当前人们对高铁出行的需求,也为城市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高位平台和广阔空间。我国高铁越来越便捷,发展越来越迅速,给人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舒适。笔者期待未来铁路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