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义新欧”中欧班列架起开放合作“新桥梁”

2020-11-30 21:08: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26日9时,载有82个标箱出口货物的X8020/19次“金华号”法国专列从铁路金华南货运站鸣笛启程,首次驶向万里之遥的法国杜尔日。这意味着“义新欧”金华平台线路在短短半年内从2条猛增至14条。(中国新闻网 11月26日)

“义新欧”中欧班列自2014年11月18日从中国义乌出发,经新疆阿拉山口口岸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历时21天,最终抵达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这条铁路线全长13000多公里,是目前所有中欧班列中最长的一条。

近年来,“义新欧”开行规模持续扩大。2014年开行1列,2015年开行35列,2016年开行100列,2017年开行168列,2018年320列,2019年500列,截至10月21日,今年以来“义新欧”中欧班列已开行1000列。“义新欧”中欧班列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从单一线路到多头并进,主要得益于义乌加快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培育发展新动能的改革。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复工复产以来,“义新欧”班列创新机制,按照“一个品牌、两个平台、多点起运、错位发展”的定位运作。义乌平台继续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灵活优势,金华平台则由省海港集团牵头组建,发挥省属国有企业资源统筹优势。机制一活天地宽。通过实施“双城驱动”战略,金华、义乌双平台适度竞争、错位发展,相互提升,共同优化物流效率。在疫情全球化蔓延,海运受阻、空运一仓难求的背景下,“义新欧”班列构筑起了“稳外贸”的国际陆路物流大通道,开行班列数逆势飙升,屡创历史新高,浙中钢铁驼队开启了新丝路新征程。

“义新欧”班列打破了中国小商品依赖海运的出口运输方式,开辟了中西两国的商贸物流新通道,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取得的重要新进展。义新欧班列线路不仅是货物运输线路,更成为中欧人民的友谊之桥。通过中欧班列,义乌正逐步与沿线国家实现“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现在,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名客商常年居住义乌,其中很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他们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大家一起搭载“一带一路”的高速列车,驶向共同发展繁荣的未来。(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