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路一带”“中欧班列”闪亮第三届进博会

2020-11-10 21:4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唐明辉

11月4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发表主旨演讲时强调:“ 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将同相关国家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通道和“一带一路” 建设的标志性成果,中国铁路打造的中欧班列、铁海联运等服务产品闪亮第三届进博会,并成为盛会上的热点话题。

     

     深秋时节,黄浦江畔依然热闹非凡,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拥抱四海宾朋。“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让物流变得简单、让世界不再遥远”.... 在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服务贸易展区,30多家跨境电商服务参展商聚焦“一带一 路”“中欧班列”,以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重点展示物流服务智能化、数字化创新成果以及国际运输应急解决方案和数字化创新方案。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亚欧大陆铁路网络优势,不断提升中欧班列服务质量和运行品质,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快速增长。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通达欧洲21个国家、92个城市,成为国际物流陆路运输的优质品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加强班列开行组织,全力承接空运、海运转移货源,优先运输国际合作防疫物资,实现中欧班列开行数量逆势增长,为稳外贸、抗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在丝路链数字物流服务平台展示厅前,一张巨幅彩色全球物流网布局图令人震撼。中欧班列从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义乌出发,通达亚欧大陆49个国家和地区的物流线路清晰可见。近年来,依托“一带一路”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义乌外贸出口市场拓展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跨境电商业务增长势头强劲,电商卖家账户超过27万个。

     在义乌长期做日用品出口生意的王华表示,几天前,他刚和欧洲客户签下外贸出口订单,中欧班列服务人员就主动上门帮他办好了出货手续。“疫情大流行使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正是有了中欧班列,整个贸易才有序循环起来。现在,国内销售已回归正轨,跟往年相比,全年估计会有20%的增长。”王华说。据义乌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之前,义乌发往欧洲的邮包只能海运或空运,增加了企业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跨境电商+中欧班列”模式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全新物流通道,不仅降低了企业参与全球贸易链成本,而且为义乌小商品插上了“翅膀”,加快了国内中小企业走向世界的步伐。

    在跨境电商进口解决方案演示区,数十种食品饮品整齐摆放。从芬兰搭乘中欧班列来参展的保健品备受参观者青睐。为确保跨境电商服务高效顺畅,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和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联手推动义乌始发终到中欧班列运输跨境邮件业务,义乌西站于2017年8月获批成为中欧班列运邮试点站。上海局集团公司还和海关等单位紧密合作,将安全智能关锁运用到中欧班列国内段监管中;在启运地、中转地、出境地,海关实施统- -监管,实现出境地海关不掏箱、不改变运输过关,邮件包裹原箱原车出境。上海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欧班列依托“世界小商品之都”义乌货源,共开通运行13个方向的国际班列线路,7月份以来创下了月均列车开行,量在110列以上的历史新高,为上万家中外企业提供了全球物流及贸易供应链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