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昆仑号”架桥一体机,为我国铁路建设贡献力量

2020-11-10 21:4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国城

近日,世界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昆仑号”,开始架设世界首座采用1000吨重、40米跨箱梁的跨海高铁桥梁——新建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这是继今年6月正式投用以来,“昆仑号”首次挑战海上强风环境!(11月7日中国铁路)

“昆仑号”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千吨级架桥一体机,具有智能化程度高、多用途等特点。它的横空出世,标志着中国高速铁路建设在技术与装备上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为中国高铁时速全面站上400公里台阶以及加速西部特殊地貌的铁路建设创造了技术条件。

“昆仑号”架桥一体机,加快架梁速度。“昆仑号”千吨级架桥一体机堪称“全能”,可以同时兼容24米、32米和40米跨度的高铁箱梁施工作业。采用40米箱梁,平均将每米重量降低6%,且跨度增加使得梁体和桥墩数量减少20%,可以提升25%的架梁速度,并且有效节省了工程建设占地、建筑材料,缩短了工程建设工期,具有很好的效率和经济效益。

“昆仑号”架桥一体机,缩短过隧时间。铁路建设在遇到隧道时,使用传统架桥机必须先拆装后才能通过,一般需花费3至5天时间,而使用“昆仑号”千吨级架桥一体机则能够实现自动过隧,节省了很多时间。同时,它还首次实现了隧道内架梁、隧道进出口0米架梁等多种特殊工况下的施工作业,这对于在高山深谷遍布、桥隧转换频繁的西部地区修建高铁更具有十分明显的效率性。

“昆仑号”架桥一体机,增强“抗风”作业能力。“昆仑号”的结构稳定性按7级海风进行设计,这在平均7级强风的湄洲湾跨海大桥的建设中得到了检验。同时,一体式架桥机在海上大风环境中具有可规避风险的优势:架完箱梁之后随即返回梁场,可有效规避不可预见的风险。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了“昆仑号”架桥一体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的桥跨布置将更加灵活,可有效减少列车与桥梁的共振,为我国建设更高时速的高铁线路提供了技术保障,进一步助力铁路桥梁建设技术迈向新台阶,对我国高铁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彰显了铁路部门的力量和担当。(陈国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