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前慢,现在快!”——《从三条新线开通看“米字形”高铁建设》

2019-12-16 23:38: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小凡

郑渝高铁的开通对于身处豫西南只有普铁的南阳人来说,算是里程碑式的跨越了。犹记得我这个土生土长的南阳人,几年前在石家庄读大学时每次十多个小时旅程的真实疲惫。如果有幸能抢到卧铺,睡一觉,这漫长的旅程还不算十分崩溃。但若是遇上小长假、春运,没有那么好的运气抢到卧铺,就要如同老僧入定一般在坐席上枯坐一整夜,却不幸并没有高僧那么深的觉悟,只能体会到人生中最无聊漫长的一夜。

如今高铁开通,曾经十余小时的路程缩短到仅仅三个半小时,只相当于从前去趟洛阳的时效。我想起木心先生那首著名的《从前慢》里写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这种精致的慢,对文人来说,大抵是一种浪漫吧。但对于各行各业都在提效率的今天,“慢”更像是是一种奢侈品,一种单纯的情怀。可以去领会意境之美,却不能为生活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快”实是现代化生活的刚需,即使作为一个时间没有那么金贵的普罗大众,我们仍然需要高铁的“快”来提升出行的舒适感、幸福感。而高铁线路的米字型联合,必将把高铁的安全、高效又好又快发挥到极致,使每一个乘客想要、必要踏上一段旅程的时候,能够减轻时间焦虑感、旅途疲惫感,更舒心,更安心,更开心。让人民铁路为人民不止是便利,更是谋发展,谋幸福!(陈小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