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请不要戴有色眼镜看待电子客票

2019-12-15 16:0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阳华

最近电子客票成为网络热点词语,媒体铺天盖地报道电子客票便民利民等多重优点,而有乘客反映电子客票并不是像传说中的那么方便,例如需要报销的话需要再取一次票,而且新版车票不再显示车票信息,这让很多人左右为难,甚至质疑电子客票的初衷。(齐鲁网)

众口铄金,积毁销骨。原本电子客票的推出,是为了减少旅客排队取票的环节,节省旅客进闸机的时间,为那些赶点或者中途换乘的旅客大开方便之门的同时,好心办了坏事。很多旅客不知道如何使用电子客票,还是按照之前的“套路”,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找到购票信息,再去进站乘车;还有些老年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也不会刷身份证进站乘车,更不用说用手机查看购票信息。导致很多人对电子客票诟病不断,质疑铁路服务在走下坡路。

殊不知,现在随着电子客票的推出,旅客只要拿出手机,点开里面的购票信息,再带上身份证,就能够刷身份证进站乘车,然后根据手机信息,找到各自座位。但是众口难调,铁路服务当然难以让所有人满意。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换言之,万事万物都是在质疑声中不断成长。电子客票的推出也是如此。当今社会,智能化越来越普及,“机不离手”已经成为社会现象。对于很多年轻旅客来说,能够很好掌握智能手机的运用,也是经常通过智能手机购买车票。并且很多年轻旅客也养成了习惯,那就是出门的时候手机一定要充满电。再者很多年轻人出门都有带充电宝的习惯。如果手机确实没有电的情况下,车站也有充电服务。因此,电子客票全面推行,是大大的福音。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对于老年旅客来说,电子客票的推广似乎有失考虑。因为老年旅客不懂智能手机的操作,也不知如何去取票,更不用说取报销凭证。但是反过来讲,对于很多经常出门的老年旅客,玩智能手机也是相当666,如果确实不会玩,子女也应该做到善意提醒,教会他们如何进站乘车。如果是单独出门的话,那就另当别论。

因此来说,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并不是一无是处,也不可能尽善尽美。笔者在这里也请旅客朋友不要戴着有色眼镜看待电子客票。相信经过媒体的广泛报道,今后铁路部门会广纳贤言,因地制宜,补齐短板。针对少数老年旅客,会有相应更加完善的措施,指引他们进站乘车,享受旅途乐趣,真正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满足他们对美好乘车的无限追求。(丁阳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