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试点,便捷的不仅是速度

2019-12-13 11:28: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冰倩

记者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自明日(12月10日)起,京津城际铁路及延长线共涉及北京南、天津、天津西、武清、塘沽、滨海、军粮城北7个车站试点实施电子客票业务。

技迅猛发展的今天,智慧出行已经成为一种出行“标配”,电子客票于买卖双方来说,既优化进站程序又缩短候车时间,随之简化的人工检票环节将释放更多劳力资源,为今后铁路部门提供高质量服务、提升乘车效率以及节约环保等方面提供先行条件。可以说,电子客票的推出,便捷的不仅是速度。

曾几何时,一张小小的车票,让我们既要“排队蹲守”,又要防偷怕掉,如若随手丢置废票还可能带来个人信息泄露的风险。如今,电子客票的“落地”,摆脱了纸质车票的局限,让“一机在手,出行无忧”的验票模式化为现实,更强化安全保障。无票时代的到临,无疑让出行更便捷、顺畅。

化有形于无形,让出行更环保。虽然这种磁质车票具有质地坚韧,防伪,防潮和耐高温的优点。但其造价成本较高,再加上油墨以及退票、改签时所产生的各类废票,每年由此消耗的资源能源不在少数,所造成的化学污染也不可忽略。电子客票的推广不仅解决了资源损耗和污染问题,亦符合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时代主题,更是为打造蓝天白云“添砖加瓦”。

如何递好有形与无形之间的“接力棒”,仍是摆在眼前的现实问题。从旅客角度来说,“无纸化”车票并非人人都能接受,因此,铁路部门仍需兼顾这一部分特殊群体的乘车需求,让电子客票与纸质车票“互补”运营。

优胜劣汰是市场生存法则,客票更新换代和服务理念的不断升华,也正是一个企业能够长久生存的制胜法则,今后,伴随“大数据”和“刷脸识别”技术应用,电子客票将逐步改变传统观念与乘车模式,“无纸化”看似是技术上的“小进步”,从另一面反映的却是铁路部门长久以来,适应市场化,积极聆听客户需求的具体表现。

民之所望,企之所向。电子客票开始出现,是铁路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来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旅客出行体验的重要改良举措。出行愈发方便的背后,是一次次技术、制度和服务不容忽视的巨大进步。

黄冰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