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展革命速度 永超技术前沿

2019-12-10 13:4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独处

众所周知,铁路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口迁徙”,中国铁路在每年都要经受种种因客流量过大而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但值得自豪的是,人口迁移规模虽然堪称“恐怖”,但广大旅客仍然将坐高铁回家视为第一选择,这是对中国铁路的信任,同时也是对中国铁路的不断鞭策!

“检票进站”作为铁路出行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往年客流大期间经常出现不少问题以及安全隐患:例如客流量大时,进站速度变得非常缓慢;再者,检票人员单靠人工检票很难检验出旅客是否“人、证、票”相统一!

“”刷脸”进站所用的是人脸识别技术,这是基于人的脸部特征信息进行身份识别的一种生物识别技术。用摄像机或摄像头采集含有人脸的图像或视频流,并自动在图像中检测和跟踪人脸,进而对检测到的人脸进行识别的一系列相关技术,通常也叫做人像识别、面部识别!

“”刷脸”进站对计算机“看脸识人”的本事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如何确认眼前这个人就是身份证上的那位呢?这涉及到模式识别、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统计学习、神经网络、小波分析、子空间理论和流形学习等众多学科,还有一系列以“特征脸方法”为代表的识别算法!

原先旅客需要把身份证和车票给验票台的工作人员,对方在设备上读取后,人工比照旅客面容后放行,一来一回整个过程需要至少10秒钟,而现在这一切全部交给了机器,旅客无需再取纸质车票,而是直接将身份证放在感应区域,就能直接通过闸机,全程一般只需3到5秒钟,旅客进站速率确实快了不少, 比起传统的靠工作人员识别放行,这些机器最大的优势在于节省人力,而且方便快捷!

全面提升铁路科技创新水平,是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应有政治担当,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巩固发展我国铁路世界领跑优势的迫切需要,是做强做优做大我国铁路产业的重要支撑,要切实增强全面深化铁路科技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工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创新和产业化应用。高速铁路技术、重载铁路技术、高原高寒铁路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智能铁路科技创新实现重大突破,运营安全服务技术水平显著提升,铁路科技领域改革迈出重要步伐,铁路科技创新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变化!

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抢抓机遇,奋勇担当,全面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在服务铁路建设和运输主战场上展现新作为,在提升铁路全产业链创新水平上展现新作为,在世界铁路科技竞争和未来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为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