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差异化定价是科学调配铁路运力的创新举措

2019-12-06 19:05: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献献

12月1日起,以公布票价为高限,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将实行灵活折扣的差异化定价机制。以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为例,该局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总体有升有降,涉及400多趟列车,最大折扣幅度5.5折。这种定价机制无疑有利于促进铁路运力的科学配置,是一种实现铁路与乘客双赢的创新性举措。

波浪有起有伏,价格有生有降,这是市场经济的必然规律。铁路作为市场经济重要载体的一部分,价格也应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波动,而非恒久不变。因为,在铁道部早已实行企业化改革的今天,传统的固定定价模式或许已不适应铁路事业的发展,甚至危害铁路事业的健康长远发展。这一点,从多个铁路局集团经营状况持续亏损就可以看出。这次铁路差异化定价机制的实施,相信对于改善当前铁路经营状况,提升乘客获得感与满意度是大有好处的。

从目前来看,铁路票价差异化定价,至少有以下好处:从铁路部门自身来说,淡季适当打折降低票价,可以吸引更多的客流,有效减少空座率,提升经济效益,降低运营成本和亏损率;而在旺季适当涨价,一方面可以提高铁路部门营收,另一方面也可以一定程度上抑制客流的“井喷”,缓解春运、节假日期间铁路客运压力。从乘客角度来说,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灵活定价,更加公平,选择性也更多,譬如选择无座票可以花更少的钱,而且乘客有机会买到更多低价的打折票,享受更多的实惠,有效降低出行成本。这样的创新性举措,并非加一味地加重群众的出行负担,相反是让群众享受更多实惠,当然也就值得肯定和点赞。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差异化定价意味着票价的变数增多,分季节、分时段、分席别、分区段定价如何实现公平、公正、公开,让群众便捷地知悉票价信息并顺利购票,才是各地铁路部门接下来需要着力做好的功课。只有这样,差异化定价才能变成真正惠民利民的好事,中国铁路也才能在持续的创新改革中不断发展进步,早日全面实现扭亏为盈,朝着世界铁路强国坚实迈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