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开启“雅万双城”模式

2019-12-06 18: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维翔

中铁三局参与修建的雅万高铁全长29.5公里,其中桥梁9座7.5公里,隧道8座11.5公里,路基7段1公里。CRTSⅢ型板无砟轨道12.3双线公里。(12月3日 光明网)

高铁作为一种现代交通方式,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这是被经济发展史所证明了的客观事实。雅万高铁的修建,为印尼经济的加速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印尼作为全球华人华侨最多的国家、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和东盟最大的经济体。巨大的人口基数、年轻的人口结构为印尼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劳动力,使其颇有大洋洲版小中国的美誉。但印尼作为一个热带群岛型国家,炎热的气候和复杂的地质条件使得其交通基础设施远远落后于时代,严重制约了其经济发展。笔者认为,在亲眼目睹了高铁对于中国经济的强大带动作用之后,印尼政府终于痛下决心大力发展高铁计划。

首先,雅万高铁连接的两端,雅加达是印尼首都和第一大城市,万隆是印尼第四大城市,这两个城市仅相隔一百五十公里,在中国仅相当于北京到天津的距离。但现在由于没有高铁,两地人员及物资往来只能依靠高速公路,众多的车辆拥堵在狭窄的道路上,使其本就糟糕的交通状况更加混乱不堪,往往要开五六个小时,无疑严重制约当地经济的发展。有了雅万高铁之后,两地通车时间将缩短至40分钟。笔者认为这将大大提升两地经济往来效率,也将在雅加达和万隆之间创造一种类似北京——天津双城记的全新生活方式,即在雅加达工作而住在万隆,这对印尼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其次,高铁作为经济发展的催化剂,在促进城市发展所必须的生产要素的自由流通具有积极影响。雅加达与万隆作为印尼的发达城市,雅万开通之后,将促进两座城市优势互补,带动城市功能完善,促进产业聚集,对城市功能的外拓和产业的升级起到关键作用。例如,万隆作为印尼重要的旅游城市,到处散发着迷人的热带火山风情。雅万高铁开通后,对万隆的旅游业是个重大利好,高铁以其高速高效的便利性,在压缩人们出行时间同时也缩减了人们心中的时空距离。按照旅游距离递减规律来讲,旅游客源地离旅游目的地越近,旅游者出游的可能性就越高;旅游客源地离旅游目的地越远,则反之。而高铁时代的到来使得这一规律的影响变得不再明显。即除了能保证原有较近距离的游客增长的基础上,随着高铁的开通,原本距离较远的旅客也将进入万隆的旅游市常

总体而言,雅万高铁将会在促进雅加达与万隆同城化发展方面具有积极意义。长远来说,对于印尼爪哇岛甚至印尼全国的资源整合都具有深远影响。伴随着雅万高铁的快速建设,印尼经济发展即将驶入高铁快车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