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浩吉铁路:让“黑金”自由流淌祖国南北

2019-12-06 18:4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维翔

为有效发挥浩吉铁路“北煤南运”新通道作用,强化地方、铁路深度合作,更好地服务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日,浩吉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盛伟江率队来浏就货场车站和物流园区建设、煤炭和非煤货物运输需求情况、经营开发合作等方面进行专题调研座谈。(11月19日 长沙网)

煤炭被誉为工业“黑金”,在工业发展中扮演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我国最长的煤炭运输铁路线,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东乌铁路浩勒报吉站,途经蒙、陕、晋、豫、鄂、湘、赣7省区,最终抵达江西省吉安市,线路全长1813.544公里,设计最高时速120公里,规划年运煤2亿吨,是国家“北煤南运”新的战略运输通道,也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

浩吉铁是北煤南运的“大动脉”。在我国煤炭分布、“北多南少”的格局和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从供给侧来看,浩吉铁路北端山西、陕西、内蒙古等地煤炭资源丰富,但现有的铁路、公路运输已经愈发不能满足大量煤炭的向外运输任务,甚至出现积压煤炭自燃现象,造成资源的白白浪费;从需求侧来看,华中地区作为我国重要的工业发展区,能源需求旺盛,但长期以来,受制于原有煤炭运输格局制约,山西等地煤炭运输想运往华中地区,需先由西至东经过大秦线运至渤海,再经过海运、江运才能到达华中地区。转运环节多、时间长不说,遇到海上恶劣天气,运输时间还会再度延长。浩吉铁路通车后,煤炭运输不再“舍近求远”,而是纵贯南北,直通华中腹地。过去需要一个多月才能运到的煤炭,有了浩吉铁路之后,最快一天之内便可抵达。这对优化我国能源运输格局,加快北煤南运、缓解华中地区能源短缺困境,将起到巨大的加速作用。

浩吉铁路是绿水清山的“保护杀。浩吉铁路无论在规划时期、建设时期,还是在运用时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境保护理念始终贯穿。在规划及修建过程中,设计方及施工方密切关注所穿越的洞庭湖区域等生态敏感区,充分考虑铁路对生态环境遭造成的影响,并通过创新施工工法、严把施工范围、严格控制噪音等手段,努力把生态影响降到最低水平,做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从运用方面来讲,煤炭等大宗长途货物运输,铁路能耗仅是公路的1/7,污染物排放是1/13,可以说在节能减排、降低污染方面,浩吉铁路相对公铁-海江运输具有很大优势,同时缓解大秦铁路、长江水道的运输压力。乘着“公转铁”政策的东风,浩吉铁路必将在保护生态环境扮演重要角色,助力实现人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愿景。

浩吉铁路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除了环境友好、优化能源运输格局外,浩吉铁路的开通还将助力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在“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的当下,浩吉铁路经过的7省区,有不少贫困县、落后山区、民族地区及红色革命老区。铁路通车后,沿线地区增加一条运输大通道,以往运输不便的手工艺品、农产品、工业产品也将搭乘铁路,“浩荡”“吉祥”地流通于祖国南北,给沿线经济发展带来强力助推。助力沿线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早日实现。

浩吉铁路通车后,不仅“黑金”煤炭自由流淌于祖国南北,同时也将使得沿线山更青、水更绿、天空更蓝,在浩吉铁路持续发挥经济助推作用后,沿线经济也将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逐步成为现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