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规划 让中国高铁步入“城城通、市市达”

2019-12-06 16:0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是指导长三角地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体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规划纲要提出,到2025年、铁路密度达到507公里/万平方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转自中国铁路微信号)

据了解,长三角地区规划范围包括上海市、江苏盛浙江盛安徽省全域(面积35.8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发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发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近年来,为增强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支撑保障,铁路部门坚持路地协同,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加快建设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城际铁路、市区(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于一体的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

笔者认为这一次长三角规划,是国家对于高铁网络“四纵四横”向“八纵八横”的进一步细致规划。长三角区域是我国经济发展上一颗光彩熠熠的明珠,而高铁动车就是围绕着这颗明珠的玉器。随着近年来,中国高铁线路不断建设开通运营后,高铁网络规模不断扩大,铁路运输能力进一步提升。高铁成为长三角地区经济的“大动脉”,让中国内陆地区向沿海扩展、对内陆地区出海外贸提供帮助。

笔者认为中国高铁近些年的发展分“软”方向与“硬”方向。“软”方向就是面向旅客的服务,如铁路部门推出的高铁外卖、接续换乘、自主选座、微信支付、电子客票这些方便旅客的服务措施,让旅客出行更放心也更舒心。“硬”方向就是铁路的基础建设方面,如长三角地区铁路总长将突破1.1万公里,建成通车的高铁增加至22条,营业里程近5000公里,覆盖区域内90%以上的地级市。安徽省实现市市通高铁、江苏省实现市市通动车。这样的“软”“硬”结合带来的就是预计全年旅客发送量将首次突破7亿人次大关。

长三角规划的提出十分令人关注,铁路建设将掀起新一轮高峰,让长三角高铁地区进入“城城通、市市达”的新阶段。铁路部门也会始终贯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让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得到提升,让人民群众通过高铁建设得到更加舒适便捷的出行方式。(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